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慰安所旧址的保护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9:00 南方日报

  直言录

  潮 白

  7月7日的《信息时报》对侵华日军在广州留下的五大慰安所旧址进行了寻访,确如报道所言,“很少有市民知道浸染着妇女血泪的慰安所曾在广州真实存在过”,笔者即为其中之一。报道同时指出,对慰安所旧址是否应该列入文物保护单位,还有一定的争议,并列出了正反方的观点。这个问题的确值得讨论一下。

  今年是“七七事变”67周年,不久前曾有有识之士出了一道“考题”:诺曼底登陆60周年时,我们国内的很多媒体都跟着热热闹闹地庆祝了,欧洲胜利日大抵也能说出来,但我们祖国的抗战胜利纪念日是哪一天呢?这个日子可是经过新中国认定而沿用至今的!该发问者是重点中学的一位历史老师,“问了所教高中6个班的学生和所在办公室的老师,结果无一人答对”。其实,在更大的范围内来个同样调查,也未必有几人答得上来。

  日本侵华,留给中国人民太多的创伤。在笔者出生并工作过的齐齐哈尔市,今年以来就接二连三地发现日军遗留的炮弹、毒气弹,严重威胁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去年8月4日,齐市还发生了侵华日军遗弃毒剂伤人致死事件。前两年回乡省亲,发现嫩江岸边当年日本鬼子四五层楼高的炮楼仍然有好几个完好无损,在旷野中虎视眈眈。事实表明,即使我们一些人对历史模糊了、淡忘了,但现实实际上仍然在不断提醒人们那些曾经饱受的屈辱。问题是,国人对触目惊心的现实提醒已经记取了多少?又能够记取多少?很多人连抗战胜利纪念日是哪一天都搞不清楚了;6月25日,某个大电视台的少儿频道里,一个以“老者”形象出现的人站在卢沟桥上,甚至对孩子吐出了“那个七七事变哪,一共打了七七四十九天”的昏话!

  现在,广州发现了慰安所旧址,而且有五个之多。笔者丝毫也不否认,慰安所里浸染着妇女的血泪,记录着日本军国主义者摧残人道的罪行,但我仍然赞同上面报道中的反方——省政协副秘书长林雅杰先生的观点:广州慰安所旧址的保护价值不大。我这样认同,并不表示全盘不要,我们需要保护的应该是那些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慰安所旧址,而不是发现一处、保护一处。因此,不久前,南京市对拆不拆位于利济巷2号的、亚洲最大且保存最完好的慰安所旧址也曾引发争论,对这个问题我就是属于坚定的保护派。概因为南京是当时陷落了的国都,特殊的历史背景使这座建筑承载了极高的历史使命,况且,那个“大院的每个角落里都发生过惨绝人寰的事件”。所幸,当7月8日也就是昨天,该慰安所的“大限”来临之际,南京市政府决定目前实施迁而不拆——将居住在里面的群众在雨季前迁出,相关旧房现在不拆。决定虽然留了个“尾巴”,但毕竟有了继续力争的余地。

  在中国人民饱受屈辱的那段岁月,对于日本军国主义来说,不仅广州,甚至包括整个中国都是他们可以自由进出、肆意妄为的“慰安所”。他们踏上我们这块古老而丰腴的土地,就是为了最大程度地蹂躏我们民族的自尊!在今天,我们以怎样的姿态面对旧时的屈辱,重要的在于整个民族对此的记忆究竟有多深,又怎样转化为建设国家,使之富饶、强大的精神动力。倘若做不到这一点,各地的慰安所即便都成为文物保护单位,对抱着不同心理和怀揣不同动机的人们而言,其所产生的警示作用究竟能有多大,恐怕也是一个尚可存疑的问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