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给评比之风划上“休止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9:00 南方日报

  直言录

  洪巧俊

  7月7日《南方日报》头版报道,我省将全面清理2000年以来举办的各种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并规定,除中央和省要求举办的项目外,市县举办的其他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原则上要全部撤销,确需保留的项目须报省审核。

  如果说当下的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此起彼伏,恐怕谁都会表示认同。其名目之繁多,不光局外人瞧着眼花缭乱,就连参评者也会堕入云里雾里,说不清这些名目之间有何微妙区别。然而可以肯定,应接不暇的评比劳民伤财,严重干扰了基层的正常工作。一些地方为了评比达标,往往在验收期间突击行动,甚至弄虚作假。有的评比只顾收钱,不顾事实。曾经看过这样一篇报道:中秋前,某地一家著名饭店的月饼还没有生产,就已经被“荣幸”地评选为“×××月饼”。饭店总经理风趣地对记者说:“我的孩子还没出生,就当选为三好学生了”。可见评比是何等泛滥,泛滥评比已成为社会的一大害,一些行业协会的评比甚至把名次直接与金钱挂钩,成为一种创收的手段。这种以金钱论英雄的“荣誉”,显然丝毫不具有榜样的力量。

  应该说,停办各类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最受益的是企业。当初他们花钱买荣誉,大多是从市场交换价值来考虑,寄希望于用买来的荣誉给自己添加更多的社会价值与资本。然而无节制和获奖门槛过低,对企业和消费者也产生误导效应,使得原本具有一定市场号召力的评比、评选在消费者的心目中逐渐地降低了威信。郑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在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时,曾授予金博大商场“放心购物商场”的荣誉牌,但消费者葛锐从该店购买的光盘和药品竟是假冒伪劣商品。此案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也引发了人们对政府部门该不该颁发“放心牌”的议论。一个企业信誉如何,主要取决于市场,取决于消费者的评价,政府不应该对其“说三道四”。此案还告诉我们,一旦企业失信,不仅危害消费者的利益,对政府信誉也会造成很大损害。

  中国有句古话:“浪从风来,草从根来。”评比的“浪潮”来自于一些政府部门的不正之风。现有的行业协会,大多是由政府部门发起成立的,行业协会主要领导成员中,相当一部分是由职能部门负责人兼任,许多行业协会实际上与职能部门“合署办公”,成为半官方机构。行业协会是政府部门控制,也是政府部门向企业伸手捞钱的载体,这种体制极易产生腐败现象。

  这次我省清理、叫停的不仅是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还包括人民团体以及社团组织、行业中介机构,可谓是全面清理,不留尾巴。通知还规定:“凡未经省批准,擅自举办评比、达标、表彰项目均被视为违规行为,违规行为一经查实,要追究有关领导责任。”这些规定倘能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评比之风由此可休矣。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