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塞翁失马 焉知非福--王励勤心无专攻男乒单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9:08 中国新闻网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王励勤不久前落选奥运会双打,不得已转攻单打,没想到集训前的两大公开赛中,他一次击败王皓夺冠、一次胜马琳夺冠;集训中的两次重要热身赛,他又两夺第一。在备战雅典奥运的最后阶段出现这么好的状态,让不少关心王励勤的人欣喜不已。

  尽管王励勤本人十分低调,但据记者了解,这段时间的抢眼表现已让他在不少教练员心目中稳稳占据了奥运夺金“男单一号”的位置。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最近的情况来看,三个人中王励勤状态最好。这段时间,他练得最苦,在体能和技术稳定性方面又有了进一步提高。”

  在刚结束的中国乒乓球队封闭训练期间,另两名参加奥运会单打比赛的选手马琳、王皓吃了不少兼项的“苦头”。一开始他们除了练单打,每天拿出一小时配对练双打。后来,孔令辉等只参加双打的队员认为训练强度还是不够,提出最好每天能有两小时练双打。这次奥运会双打改制后,同一国家的两对选手已不可能会师决赛,中国的两对组合又都是第一次配对打奥运会,对中国队来说,男双夺金的风险比以往更大。因此教练组决定,双打还是要多练,每天一个半小时。

  由于单打、双打的步伐和进攻套路相差很大,双打练多了,对单打的发挥一定会有影响。这个决定,让打心眼儿里更希望在单打中有所作为的马琳和王皓多少有些郁闷。

  “客观上说,不兼项反而成了我的优势。这段时间以来,我什么都不想,一门心思专攻单打。最近几次比赛的成绩都比较好,和这很有关系。”说到奥运会,已经回到北京进行调整、准备最后集训的王励勤是高调备战,低调争冠。他说:“奥运冠军谁都想拿。信心我是有的,但目前看来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比赛打得不够顺利的时候,自我调整能力还需要加强。希望通过最后一段时间的努力,能有进一步提高。”(解放日报薛淼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