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入市”待破坚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9:14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核心提示

  6月28日,欧盟委员会公布了对中国一年前提出的“市场经济地位”申请的初步评估结果,决定暂时不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而此前6月3日美国举行关于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听证会得出结论:美国还不到讨论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时候。中国多年来争取“市场经济地位”国家的努力遭到美欧两大集团的无情拒绝。没有“市场经济地位”,无疑将严重影响我国企业的产品出口,尤其是我国企业在反倾销应诉中将长期处于不利地位。但是也应看到,获得“市场经济地位”并不能解决所有的对外贸易问题。不论是否获得“市场经济地位”,积极推进市场化进程的各项改革,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所在。

  焦点访谈

  欧盟中国要达标尚需努力:

  欧盟委员会6月28日公布了对中国一年前提出的“市场经济地位”申请的初步评估结果,结论是,由于中国在欧盟规定的5条标准中有4条尚未达标,因此欧盟目前还不能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这对中国与欧盟双方会产生哪些不利后果,是否会影响双方的经贸合作,欧盟的决定是否受到经济以外其他因素的影响?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英国著名的思想库世界市场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简·伦道夫和伦敦经济与政治学院中国问题专家琳达·尤博士。

  对双方都是灾难

  记者:欧盟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对双方意味着什么,对中国和欧盟有什么利弊?

  伦道夫:不给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对双方来讲都是灾难。

  当然,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不仅在于欧盟国家今后对中国产品挥舞反倾销大棒更加困难,它将确认中国与这些国家基本相似的经济地位,并在平等基础上进行竞争。

  政治因素是否起作用

  记者:欧盟的决定是否受到经济以外其他因素的影响,欧盟在作出这种判断的时候有没有考虑到政治因素以及其他工业大国之间,特别是与美国之间暂时保持协调步骤?

  琳达:这应该只是一个技术方面的问题,没有其他因素的影响。

  伦道夫:这不应由政治家或政治因素来决定。

  不会影响经贸关系

  记者:欧盟暂时不给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对双方经贸关系会有哪些影响呢?

  伦道夫:不大可能对相互之间的贸易与直接投资产生直接影响,这一趋势将继续发展并不断扩大。

  记者:欧盟的决定是否会剥夺欧洲消费者享受更多优质而廉价的中国产品的机会?

  伦道夫:总的来看,越来越多的普通消费者,特别是穷人,都希望有更多更全的各类中国产品可以选择。

  时间表很难确定

  记者:新西兰、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国已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你预计欧盟会何时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琳达:中国的市场化步伐何时令欧盟满意,需要双方的努力,欧盟的几个部门还在与中国方面谈判,欧盟应该把中国在市场化方面取得的进展考虑进去。中国也需要提供更多相关证据与信息。

  背景新闻

  欧美给俄罗斯开空头支票

  2002年6月和11月,美国和欧盟先后给予俄罗斯“市场经济地位”。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一个典型的政治决定,而非建立在经济或技术层面的结论。至于这一结论能给俄罗斯带来多大实惠,经济专家则有截然不同的看法。

  “蜜月期”的“礼物”

  追溯俄罗斯获得市场经济地位的时间可以发现,当时正是俄罗斯和欧美的“政治蜜月”期。

  从政治上看,双方需要相互借重以实现各自的政治抱负。

  并非灵丹妙药

  对于市场经济地位能给俄罗斯带来多大的实际利益,俄经济界人士存在两种不同看法。一部分人认为,俄罗斯享受到市场经济地位,如果以市场经济地位进入世界贸易组织,这将给俄罗斯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

  另一派则认为,由于俄罗斯经济受竞争力、经济结构和有关贸易规则的制约,欧美给予俄罗斯的市场经济地位在某种程度上只是一个能看不能吃的画饼。宋世益

  关于市场经济的标准

  欧盟标准:

  1.市场决定价格、成本、投入等的程度有多大;

  2.企业是否符合国际会计标准;

  3.企业向国外转移利润或资本的自由及开展商业活动的自由;

  4.要确保破产法可适用于企业;

  5.汇率变化由市场供求决定。

  美国标准:

  1.货币的可兑换程度;

  2.劳资双方进行工资谈判的自由程度;

  3.设立合资企业或外资企业的自由程度;

  4.政府对生产方式的控制程度;

  5.政府对资源分配、企业的产出和价格决定的控制程度;

  6.商业部认为恰当的其它规定。

  问题对策

  中国“非市场经济地位”

  弊端及对策宋泓

  2004年4月14日,新西兰第一个承认我国市场经济地位,一个月之后,新加坡也正式承认了我国的市场经济地位。5月30日,马来西亚又发表声明承认我国的市场经济地位。6月3日美国商务部就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举行听证会,我国派代表团参加。6月28日欧盟也就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作出初步评估,拒绝给予我国市场经济地位。一时间,市场经济地位成为我国对外经济交往甚或外交的头等大事。

  危害源于两个随意性

  “市场经济地位”为何如此重要,这可从近期中国企业的产品定价不被认可为市场定价中看出。最著名的例子就是,美国市场全力阻击中国彩电的出口。

  在市场经济环境中,一个企业的生产成本和价格是市场竞争的结果。而在非市场经济环境中,一个企业的生产成本和价格不是根据市场竞争确定的,往往不真实,不可信。因此,要判断非市场经济企业的生产成本和价格,就需要从条件相类似的市场经济国家的企业的成本和价格来进行推断。这种方法,从逻辑上讲是合理的,但是,在具体运作时却往往被人为操纵和利用。简单地讲,非市场经济的危害主要来源于这样两个随意性:

  首先是对非市场经济地位的认定的随意性—————由谁认定、以什么标准认定都没有规则可寻,也没有透明性可言。

  其次,在非市场经济地位被认定的情况下,在贸易纠纷,譬如确定反倾销和反补贴的贸易摩擦中,选择哪个国家的哪个产业或企业作为“类似的参照”标准也具有很大的随意性。

  我们的选择非常有限

  非市场经济地位已经成为我国对外贸易的拦路虎。如果放任这种态势发展,那么,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出口产品和企业遭受危害,如遭受反倾销、反补贴和特定产品保障机制的打击。我们只能积极谋求市场经济地位。但是,我们的选择也非常有限:第一,取消入世协定中几个界定我国“非市场经济”地位的条款,从而获得市场经济地位。第二,如果已经作出的承诺不能取消,那么,我们只能努力满足和实现所谓的“市场经济”。最后,也许是最好的选择,是从政治上解决这个问题。但是,从俄罗斯的情况来看,我们获取这种机遇的可能性很小。

  美国:中国“入市”要等到2016年

  王振华

  与国内不少报纸大肆炒作中国“入市”的热潮相反,美国主流媒体上根本看不到任何关于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的报道或文章。因为,在美国人看来,中国距离美国标准的市场经济地位国家相差太远,现在根本还不到美国讨论是否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时候。

  国内炒作“入市”的热潮大概是由美国6月初举行的有关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听证会引发的。其实,美国的各类听证会多如牛毛,实在不必太在意。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听证会上,除了中国驻美国公使衔商务参赞戴云楼的发言以外,人们听到是美国方面一边倒的对中国的批评声,也根本没有人认为目前存在任何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国家的可能性。有人说承认中国这一地位应该等到2016年。

  如果要入美国的“市”,看看美国的标准,才能知道双方的差距有多大。美国市场经济地位的6条标准中的前两条是:货币的可兑换程度和劳资双方进行工资谈判的自由程度。结合当前中国的情况,人们不难看出,这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决的事。中美双方在这些问题上的分歧是很大的,并且也将是长期的。最近刚刚结束的中国彩电反倾销案件,重要起因就是一些劳工组织参与诉讼,从而导致美方最终裁定中国产品对根本不存在的美国彩电工业造成危害这一莫名其妙的结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