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假除名 骗取失业保险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9:18 重庆商报

  为让提前退休的职工多领到一笔钱——失业保险金,重庆五一金属厂对6名女工“假除名”。3年后的今天,6女工发现“除名”材料装进了自己的档案,遂将单位起诉到渝中区法院,要求“正名”。

  蒋玉珍是6女工中的一位,她自称是2000年底提前退休的。当时,属于集体企业的五一金属厂为减员增效,决定给蒋等6名女工一定补偿,让她们提前退休。蒋等认为补偿金较低,不愿退休。于是,单位提出“优惠”条件:给予补偿的同时,对她们进行假除名,这样一来她们可以从社保局领到一笔失业保险金。蒋等6人欣然同意,并写下同意除名的材料。此后单位便以“长期不上班,厂部多次通知回厂做思想工作,无明显好转……”为由,将她们“假除名”,6女工因此各领到了4800元失业保险金。

  “没想到单位假戏真做。”蒋玉珍说,5月25日,她在解放碑街道查档案,意外地发现里面装着她被单位除名的材料。

  “早知除名当真,我就不会写同意除名的材料。”蒋把这件事告诉了和她一起提前退休的女工。查档案后她们发现,6人无一例外在3年多前被除名。她们找到单位,得知是在2000年9月11日被除名的。“但事实上,直到当年9月25日我们都还在单位上班。”

  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当年参与处理蒋等6人提前退休补偿与“假除名”一事的五一金属厂干部詹玉洁。

  记者:蒋玉珍等人提前退休时被“假除名”,后来除名材料装进档案一事你知道吗?

  詹:知道,她们想领失业保险金,自己同意被除名,还写了同意除名的材料。

  记者:听说当时你给她们说的是假除名,是不是这样?

  詹:既然是除名,你说是真是假?

  记者:提前退休不能领取失业保险,单位对她们进行除名,是不是骗取失业保险?

  詹玉洁一时无言。

  见习记者聂超(来源:重庆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