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直面审计署长李金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9:20 重庆商报

  在“审计清单”震动全国之初,“铁面”审计长李金华(右图)谢绝了媒体的采访请求,但他最后还是改变了初衷。

  坐在审计署五楼会议室里,这个语调温和的江苏人与人们心目中“铁面”的神秘形象相去甚远。他没有官腔,讲话直率,坚毅和力量都深埋在爽朗的笑声里。

  他最想告诉公众的是,政府能依法公开揭露政府自身问题,是中国建设法治政府进程中了不起的进步。

  审计就是国家财产的“看门狗”。

  政府部门的问题必须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向老百姓公布。

  中央对我的最大支持就是不干预。

  查出来有问题你就要认错,你要说这不是事实,那对不起,咱们非把这件事搞到底不可。

  走到这一步,就两句话:一个无所谓,一个无所求。

  你把所有人都得罪了,也就谁都不得罪了。这就是辩证法。

  中央不支持审计难公开

  问:今年的审计报告,社会关注程度超过去年,你预料到了吗?

  李:在预料之中。这是件好事。

  问:你认为审计公开的意义何在?

  李:政府部门的问题必须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向老百姓公布。我觉得这一条非常重要。

  问:怎么看待你个人在审计公开化中的作用?

  李:有些舆论对我的评价,我实在是承受不起,借这个机会我感谢大家。但这不是我个人的作用,而是法律赋予我这个权力了。如果法律没有赋予我这个权力,如果党中央、国务院不支持,那不管你李金华、张金华、刘金华,谁也不行。

  中央不干预是最大支持

  问:你说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很支持,体现在什么地方?

  李:最大的支持就是不干预。我干审计工作快20年了,当上审计长都六七年了,从总书记到总理,到国务院各位副总理、中央的其他领导,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位跟我打招呼,说这个事你不能审,那个事你不能报。我们审计的所有重大问题,我都如实向国务院汇报,而且国务院领导都有批示,要求有关部门严肃查处。

  问:审计报告公布以后,人大常委会和总理都要求对审计出来的问题严肃查处,“件件有落实”。去年审计报告公布的那些大案落实情况如何?

  李:据我所知,对去年反映的重大问题的责任人都追究了,但是去年违规资金的收缴和归还只落实了70%多,因为有些挪用的钱没法归还。

  问:今年审计报告出来以后,有些被审计单位表示不服,对此你有没有压力?

  李:没有压力。审计与被审计、监督与被监督者之间有不同看法很正常。你说这个事情不对,咱们再审。如果是我们审错了或说得不准确,我们要向社会公开作出检讨。这一点应该是光明磊落的。

  不是屡审屡犯而是屡犯屡审

  问:你对“屡审屡犯”者怎么看?

  李:屡犯屡审。

  问:对于说情这种情况你怎么处理?特别是在他跟你级别相当的时候?

  李:我常对被审计单位和跟我打招呼的人说,最好的办法就是让我讲“两句话”,而不是只讲“一句话”。“一句话”就是“他有什么问题”,“两句话”就是“他有什么问题,但是正在认真改正”。人嘛,都是这样,一看你正在整改了,就会给你一些谅解。审计不要把人家搞得狼狈不堪,我不主张这样。

  问:“铁面李金华”也有让步的时候。

  李:但有一条,我是无论如何不让的:查出来有问题你就要认错,你要说这不是事实,那对不起,咱们非把这件事搞到底不可。

  得罪所有人就谁都不得罪

  问:你毕竟是“官场中人”,这样坚持原则,就不怕得罪人太多吗?

  李:我觉得,你把所有人都得罪了,也就谁都不得罪了。这就是辩证法。虽然我也是“官场中人”,但我扮演这个角色,就要把这个戏唱好。据新华社7月8日电(来源:重庆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