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未成年人致信高层有何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9:28 中国新闻网

  深圳莲花中学初一学生最近向深圳市长写信,建议“治理深圳环境污染,必须重视垃圾分类”。这是继该市南山实验学校、前海小学学生之后第三批给市长写信的学生。有人对此提出异议,主张正确引导学生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让他们明白社会是法治而非人治的道理,而不应当宣传、鼓励学生给市长写信(《北京青年报》7月8日)。

  在我看来,异议者多虑了。未成年人本性纯良,他们给市长、省长以至给中央领导写信,无论事先是否受到了家长和学校的鼓励,或者受到了媒体和社会的暗示(以孩子的身份给高层写信,容易得到关注),最根本的目的其实不在于“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而在于体验一种表达意见的过程,接受一种参与社会的训练。

  孩子给高层写信,会不会使他们产生“市长比市场管用”、“人治比法治管用”的错觉,不利于他们的成长?我看未必。孩子给高层写信本身没有过错,要避免他们受到上述错觉的影响,需要包括市长在内的所有成年人做出艰苦努力,通过发展市场经济、建设法治社会的实际成果,告诉孩子市长和市场分工不同,市长不一定比市场更管用,以及法治终将取代人治的道理。

  未成年人给市长写信,与成年人给市长写信,其行为本身并无根本不同,都是行使公民表达权和建议权的一种正当形式。成年人致信高层也有引起轰动的,但更多的则是默默无闻。物以稀为贵。有的孩子给高层写信,由于事件特殊,可能会被媒体报道,但更关键的还要看收信人的态度。笔者以为,高层应当认真对待孩子的来信,珍视孩子的信任,有时也不妨亲自回信。孩子的心是敏感的,当看到自己或其他同龄人给高层致信并非总能收到奇效时,对于公民表达与国家社会政治生活的关系,他们就会逐渐建立起一些珍贵的感性认识。

  在法治日臻完善的国家,高层给未成年人写回信是司空见惯的。十多年前,河南登封市农村有个小学生郜建红,他在电视上看到一些国家和地区不断发生战乱,深感痛心和忧虑,便提笔给一些外国领导人写信,“让他们都来劝告打仗的国家坐下来和平谈判”。新加坡、比利时、瑞典等13个国家的元首先后给她回信,当时的美国总统布什称她是“和平的小使者”,当时的联合国秘书长加利赞扬她为世界和平作出了“出色的贡献”……他们不会不知道,一名中国小学生发出的信件,不可能为世界和平“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但他们没有漠视她、怠慢她,而是由衷地赞许她的责任意识,鼓励她的参与热情。试想想,如果我们就此担心她会因此产生“外国领导人比中国领导人管用”的错觉,感情是不是有点儿太脆弱了?

  (来源:新京报,作者:北京编辑 潘多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