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心育,让“伤心幼苗”健康成长 农林小学教育离异家庭子女方法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9:37 南方日报

  林老师正翻看着学生小华交上来的周末日记:“今天,爸爸妈妈带我到公园玩,我很开心。”“我们一家人去深圳玩,买了很多学习用品和玩具,我很开心。”这时,班长跑来告诉林老师,小华刚又跟同学打架。随后,熟悉小华的另一学生告诉林老师,小华的爸爸妈妈其实早已离婚了……

  在江门市农林小学,像上述离异家庭子女的教育问题已被纳入德育范畴。老师们以学校教育为主要线索,联动家庭、社会等方面综合研究,探索着一条特殊教育的路子。今年3月,该校被指定代表广东省参加“粤港澳单亲家庭研讨会”,他们所作的关于离异家庭子女教育方法的发言引起广泛关注。

  课题研究,建立跟踪教育档案

  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离异家庭子女的健康成长备受困扰,不单是家庭内部,还有来自街坊邻居同学亲友诸方面的影响。对他们的教育成了小学教育中最突出、最特殊的课题。

  2001年11月,农林小学“离异家庭子女教育的实践与研究”课题独立立项,获批为省“十五”规划实验课题。学校成立了由校长、教导主任、级组长、班主任等组成的课题领导小组,制定《离异家庭子女教育方案》,班主任通过查阅资料,家访,上访民政等,了解离异家庭子女的情况,分别建立档案,对这些学生进行跟踪教育,并把教育离异家庭子女列入全员育人的考评中。

  立足学校,科学“心育”显成效

  农林小学是江门市蓬江区一所省一级学校,其分布在各年级的50名离异家庭子女占了该校在校生的2.6%。这个特殊的学生群体中,不少学生由于家变的创伤而在性格上表现出孤僻、自卑、固执、冷漠,甚至敌视他人,厌学、逃学、出走、打架等问题行为的检出率也明显高于完整家庭的学生。高年级学生的问题尤为突出。

  丁校长介绍说,农林小学在教育研究中坚持“三全”:全体教师参加,针对全部离异子女,实施全程监控教育。学校为此多次邀请专家、学者对课题研究老师进行指导,并召开课题研究会、座谈会、经验交流会十余次,而教师对离异家庭子女家访、调查上千次。丁校长指着办公桌上一大叠档案簿说:“我们对全校所有离异家庭子女分类建立了跟踪教育档案,分门别类详细记录。”

  如何在实践中有的放矢,让“心育”深入学生的心?在平时的课堂中,老师们会定期阅读学生的文字日记或图画日记或周记,写上寄语或建议,实现师生间心灵的沟通;批改作业的时候,老师除了作业的评价,还根据学生的情况写上评语,使各科教师与离异家庭子女的沟通更密切;同时建立“学校与家庭联系本”,设置每周一语,让老师、家长能经常保持联系。

  立足学校开展“心育”,就要发挥群体关爱的作用。班主任老师有意识地组织引导同班或同级的同伴来关爱离异家庭子女,如安排成绩好、守纪律的同学与其同桌。另一方面,老师有意识地为离异家庭子女组织开展主题活动,一场感人的生日会往往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激励作用,集体的关爱温暖能让他们暂时忘记痛苦。

  几年来,在老师们的精心教育下,离异家庭子女逃学、外出打架伤人的现象被“歼灭”了,离异家庭子女实现“三无”:无辍学、无违法乱纪、无受歧视。几十位离异家庭子女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都得到健康发展,农林小学在该课题的实践探索荣获2002年广东教育创新成果二等奖。

  好转与反复并存,“避风港”无力全程护航

  在采访中,班主任老师反映最多的是离异家庭子女的教育总是好转与反复并存。

  “心育”的效果是明显的,而要稳定教育效果却十分艰难。离异家庭子女的教育,很容易受其所处的生活环境氛围影响,产生思想情绪的波动。一个突出的问题便是,不少学生父母离婚后又要组成新的家庭。学生在校时老师能尽力帮助他们,可是一回家,这些学生又是被动地受环境左右。好转又出现反复,原因就在这里。

  面对这些居无定所的孩子,有的老师干脆将学生带回家,照顾其学习生活,但这不是长远之计;一些离异家庭子女的监护人没有责任心,使孩子流离失所,极易被坏人所利用; 一旦老师与学生监护人的沟通存在障碍,就难以开展教育,孤掌难鸣。作为学生的“避风港”,学校尽力营造良好氛围使离异家庭子女安心求学。农林小学的老师努力做到中途不间断,班主任和接任的教师做好对离异家庭子女教育的交接班;有关老师与学生的监护人相互沟通、相互配合,确保教育效果;节假日给予特别关爱,通过电话、家访、邻居同伴关注及组织回校日等活动来帮助离异家庭子女过安全、愉快、有意义的假期。然而,学生终有一天会离开学校。这就要求各中学接好这一棒,在学生踏出社会前再护航一程。

  联动社会关注,亲子教育是关键

  离异家庭子女的教育问题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农林小学在这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他们主动走访单亲家庭子女居住地周围的居委会、派出所,并和妇联、关工委取得密切联系,通过开展离异家庭子女典型个案教育研讨,达到协同教育共识,共同建立对单亲家庭子女关怀、援助的防范教育网。

  “解铃还需系铃人”。协同家庭亲子教育才是做好这项教育工作的关键。农林小学通过组织家长前来上课,大力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宣扬现代家庭亲子教育的意义、观念和知识,宣传离异父母教育子女的好典型,并通过家访、电话联系和约请家长来校,加强学校与家庭的密切联系,一定程度上增强了离异父母协调亲子教育的意识和责任感,强化了教育效果。

  杨兴乐 林盛 卓国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