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前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愿以巨额股权抵债 俄罗斯政府未作回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9:4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据新华社电 俄罗斯首富、前尤科斯石油公司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7日通过其律师发表声明,建议公司董事会动用大股东持有的股票偿还拖欠政府的税款。

  有舆论认为,此建议可能使尤科斯的破产危机峰回路转,但俄政府尚未对此作出回应。从目前的种种迹象看,尤科斯公司的前景仍然扑朔迷离。

  俄罗斯尤科斯石油公司前总裁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律师安东·德尔7日宣布,霍氏已经决定放弃对公司的控制权,并要求公司董事会用他和其他大股东的股份支付拖欠的巨额税金。如果这一举动最终实现,霍氏的俄罗斯首富地位可能不保。德尔说,霍多尔科夫斯基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避免公司破产,避免伤害公司员工和股东的利益”。

  俄罗斯总统普京7日没有对此发表任何评论。他当天与来访的保加利亚领导人共同出席了新闻发布会,但在记者们还没有提问到尤科斯一案时就已经离开。

  分析人士认为,尤科斯公司的最终命运将对俄社会和经济生活产生重要影响。首先,尤科斯的结局将对俄石油行业的发展产生一定影响。尤科斯是俄第二大石油公司,其石油产量和出口量分别占俄总份额的10%和18%。

  其次,尤科斯公司的结局将影响俄股市和社会稳定。在俄股票市场,石油、天然气等能源公司所占比例超过70%,尤科斯公司更是一个风向标,在引领股市走向上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第三,尤科斯公司的前景将影响国内外投资。尽管俄政府不断强调,审理霍多尔科夫斯基及尤科斯公司的偷漏税只是独立个案,不意味着政府发展市场经济的政策有任何改变,但这一事件仍一度造成资本外流,俄国内财阀和外国投资者迄今仍对俄市场持币观望。

  有评论认为,鉴于上述因素的敏感性,要想公道合理地解决尤科斯公司欠税案,惟一的办法就是进入司法程序。普京总统此前表态说,政府不希望尤科斯公司破产。但由于此案的审理牵涉到方方面面,尤科斯公司最终结局如何,其产权是否发生变化,目前仍让人有雾里看花之感。(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