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馨飘逸乌蒙山--贵阳至六盘水城际列车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9:41 贵州日报

  大雨过后的乌蒙山区,天空碧蓝,风景如画。

  7月6日15时,停靠在六盘水站开往贵阳的N875次城际列车,以其清新靓丽的色彩和容貌,吸引着匆匆进站上车的旅客。

  该次城际列车配置目前国内最新型的25K型全列空调车体。车厢蓝、白相间的色彩,橘红色的窗帘,宝石蓝的座位罩,电动滑动密封门,再加上身着橘红、浅蓝搭配休闲装的漂亮列车员,让旅客从进站就感受到了城际列车软、硬件服务设施的不同凡响。

  15点30分,城际列车准点从六盘水站开出。列车刚开动,各车厢列车员,就开始了紧张、有序的服务,她们一会儿整理行李架、衣帽钩,一会儿送出开水,一会儿清理果皮盘,忙得不可开交。

  头戴白色长檐帽,胸前佩戴着列车长蓝色小方牌和党徽的葛雯是列车上“最高指挥官”,她长着大大的眼睛,甜甜的笑容,走到哪,都给旅客一种亲切感。

  16点,葛雯来到3号车厢,只见几个农村打扮的男女带着两个幼童,她亲切询问他们有无困难。

  座位上一个名叫王伍侨的中年男子介绍,他们是水城县发耳乡人,约几个老乡到广东中山打工,顺便把侄儿侄女也送到他们的父母处。

  见到小男孩有点流鼻涕,葛雯坐下来,用手巾替小朋友擦干净。她特意叮嘱几位外出打工的农村旅客,在列车上碰到任何困难,可以提出来,她们一定尽力解决。

  16点10分,葛雯见到一位年迈的老太太坐在硬座上,忙问老人坐这儿舒不舒服,要不要补卧铺。

  白发老太太笑吟吟地自我介绍,她姓王,是山东人,今年82岁,来侄儿家住了一个月,女儿打电话让她回去。她说女儿在电话中特别介绍,贵阳到六盘水开了城际列车,要她一定坐城际列车返回贵阳。她说,这车又凉快,又干净,到贵阳才3小时20分,这么舒服,不用买卧铺了。

  在4号车厢,记者看到堆满特色小食品的手推车和卖牛奶、咖啡、面包的小推车走得很勤。葛雯介绍,由于列车速度快,一站直达,没挂餐车,所以增加了小食品的供应量。

  16点40分,见到5号车厢两位老人在开心地品尝桃子,葛雯坐下来,向老人征询对城际列车开行的意见。

  戴眼镜的老大爷自我介绍,他叫臧学培,原是省113地质队的职工,现已退休7年。由于六盘水和贵阳都有子女,所以他们每月都要两边跑。

  臧老表示,“七一”开行的城际列车,速度快,又舒适,又方便,以后他们来回都要坐这趟车。

  坐在臧老对面的是一位身着深色西装的微胖女士。她介绍,她姓张,在六盘水建设局工作。她向列车长提出一个问题:这趟车各方面条件都好,但不知能不能长期开行?

  葛雯好奇张女士为什么会提这样的问题。张女士解释,六盘水是边远城市,铁路舍得长期用这么好的列车跑边远地区吗?

  葛雯向张女士介绍,这些年国家经济发展快,铁路设备换代也快。这次开行到六盘水的城际列车,上级有关领导经过深思熟虑,是经过铁道部批准的,肯定会长期开下去。

  乘客们听后都高兴地说,“铁路能长期开这趟列车,我们就放心了。”

  17点,在同一节车厢,六盘水消防支队的中校徐长权向葛雯谈了乘车的感受。他说今天虽然是第一次坐城际列车,但感觉非常好。他说以往乘汽车到贵阳,时间长,还不太安全。今后无特殊情况,他愿意选择坐火车。

  这时一位身着黑色运动衣的年轻男子自我介绍,他叫黎刚,是昆明跆拳道协会的,这次到六盘水来组织青少年队,准备到昆明比赛。他说三天里接着坐了两次城际列车,感觉不错。他中肯地提了一条意见,列车上不要卖带壳的食品,如花生、瓜子,这样既能保持列车清洁,也能减轻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

  葛雯对黎刚提出的建议表示衷心感谢,表示一定如实上报,并切实拟出改进措施。她向记者表示,车班人员虽年轻,但他们决心在城际列车上创造一流服务。

  作者:晋承林 陈文红 来源: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