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月影荷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9:42 贵州日报

  “阳光灿烂”这个词小学就学过了,但对它的深刻感受还是这几天。不知怎么了,持续好几天的高温让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林城人第一次沐浴了暴热的阳光,真切感受了阳光灿烂的滋味。

  城里根本呆不住,人们为了避暑,各显其能,有的游泳,有的到河边野炊,有的到农家山庄小聚。我也应朋友的邀请,到位于市郊的花溪生态园纳凉避暑。

  生态园是利用农田改建的,是花溪生态农业和观光农业的产物,其目的是让远离农村的城里人有一个回归自然的家园,让孩子们在游玩的同时了解一些农业知识。在信息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这种让游人感受返璞归真的景地,备受人们的青睐。

  生态园过去是一片稻田,设计者把田埂巧妙地改造成了曲径通幽的一条条石板小径。园中最有趣的要算小径两旁搭建的葡萄架,上面爬满了各式各样的藤类植物,五颜六色大小不一的瓜果挂在头顶上。有身材细长的丝瓜,有体态憨厚的南瓜,还有黄瓜的换代产品,因形状像太空中的流星故被命名为流星球。我除了常见的能叫出名来,有许多品种都没有见过,据说是从国外引进的新品种。要不是炎热的气温告诉人们这是盛夏季节的话,真有几分秋收的景象。

  一条条小径把荷塘中用竹子搭建的一个个凉棚编织了起来。每个凉棚形状都不相同,有方形的,有圆形的,还有六角形的,要是再配上几幅文人墨客的佳句,还真有几分江南亭台的神韵。每一个凉棚都是用农历的二十四个节气来命名的,春分、惊蛰、芒种等,为了营造这农家庭院的氛围,生态园的主人可算是绞尽脑汁,用心良苦。

  整个园林的设计是围绕荷花展开的,无论你身在何处,都能看见满塘荷叶。在宽大的荷叶间,挺立着一朵朵形态各异的荷花,有的含苞欲放,有的花色正艳,有的红退绿长,打起了一个个小莲蓬。

  红红的太阳洒尽了它的余晖,在山谷间藏起了笑脸。夕阳给池塘里的荷叶、荷花镶上了一道金边,塘里的鱼儿也跳起了水上芭蕾,好一幅《月影荷香》的山水画。弯弯的月牙儿,悄悄地爬上了树梢,这不由地让我想起了朱自清先生的《荷塘月色》。一阵凉风带着淡淡的荷香拂面而过,烦躁的心情顿时被这份清新一扫而空。

  作者:陆明 来源: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