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在编不在岗说到在岗不在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9:43 人民网
  据报道,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福建省周宁县着手清理在编不在岗的干部,共查出159人并予以张榜公布,还有43名被县里停发工资。

  周宁县不过是“皇帝的新装”故事当中,那个敢于说出真话的孩子而已。“编”与“岗”是社会顽症,是很多人心中的痛,只有那些身受其害的人才更清楚清理这个问题的巨大意义。“编制”这玩艺是我们社会的特色,“编制”就是铁饭碗,只要有了“编制”就旱涝保收,无忧无虑,劳保福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应有尽有,除了严重的违法乱纪之外,还没有更详细的退出机制。但是它的进入机制却并不健全,不光是靠本事、靠能力,常常是靠关系、靠运气。

  我们经常发现这样矛盾的事情,一方面政府部门人员超编,另一方面却发现无人可用,以至于还要推行“政府雇员制”,吸纳优秀人才参与政府管理;一方面那些在编人员,啥事不干,另一方面,诸多部门还要招聘大量临时人员,充实执法行政队伍。就是说“编”与“岗”几乎是完全脱节的,这就出现“在编不在岗,在岗不在编”。

  周宁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人口不足20万,在编人员却有6000多,县年财政收入3500万元,还不够发干部工资的一半。这“编制”是如何设置的呢?无疑是逐渐膨胀的,不是因工作设岗位,而是因人设岗,所以人浮于事,在所难免。这是问题的一个方面。

  另一方面是,很多人在岗却不在编。那些在岗者或没有能力,或不把精力放在工作上,但由于他们是“铁饭碗”,动不得,而事情还要有人去干,于是就大量雇佣临时人员。在编的不干活,是“老爷”,工资福利分文不能少;冲锋陷阵的都是雇佣人员,饭碗掌握在别人的手中,看那些“老爷”的脸色行事,干起活来也就更加卖力气。

  正是由于“编”与“岗”的脱节,那些“铁饭碗”持有者才开始玩弄花招。由于他们没有具体的工作,干与不干一个样,在与不在一个样,不在照样拿到工资,“无功受禄”,他们何乐而不为?当然出现这样的问题,他们的单位、主管部门难辞其咎,更重要的当然还是用人机制造成的。

  周宁县已经查出了不少在编不在岗的干部,除此之外还没有听到说其他地方有这样的行动,但这些情况决非周宁县所独有。干一样的工作,拿不到一样的工资,受不到同样待遇,令人心理不平衡,更令人生气的是,很多人根本不干活,却比干活的人拿的工资福利还要高。

  讲“全员聘用制”、“全员合同制”已经很多年了,但是改革的步伐似乎不如人意,因为这要涉及到很多人的利益问题。“在编不在岗”危害是巨大的,它不单带来社会资源的浪费,更形成新的不公。也应该看到,清理的路上还有很多障碍,清理的步伐还不可能迈得太大,更优秀的机制还很难尽快出台,这才是最根本的,也是我们更应该关注的。但愿周宁县的这声喊叫,能使我们猛醒,更希望清理之后能带来用人机制的转变。2004年07月09日09:43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