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黔中桌戏藏深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9:44 贵州日报

  32张八仙桌,搭成高高的塔形舞台,舞者头戴面具,身披战袍,手舞木质刀剑,时而追上桌塔,时而翻跃桌下。一出精彩的民间桌戏,将上百观众带入战争的硝烟之中。

  6月20日,来到安顺市普定县白岩镇新寨村大山深处探访民间桌戏。当日,已忙过春种的山里人,来不及抖掉身上的泥土,很快集聚32张八仙桌搭成了气势恢弘的塔形舞台,向客人们展开了精彩的桌戏表演。据悉桌戏是早被戏剧学家称为戏剧“活化石”的贵州地戏的一种,但大山深处的民间桌戏,由于其独特的表演艺术形式显得比传统地戏更为古典、精彩和珍贵。桌戏与地戏一样,始终讲述着屯堡人从北迁南的征战章节与历史上的一些古典故事。其纯朴的演艺、唱腔及超凡的表演形式,给桌戏奠定了独具魅力的感染力。这种让人耳目一新的表演唯新寨村独有。据介绍,由于新寨村交通闭塞,历来很少有山外游客光顾,桌戏鲜为人知,桌戏与观众见面的时间在春节期间,那也多半是当地戏迷们自娱自乐而已。

  一出精彩的桌戏在黄烟中开始,在炮竹的硝烟中结束,当戏迷们卸下插有野鸡毛的面具与威武的战袍时,我们惊奇地发现,舞者中大多数人均在五六十岁,最年长者已是八十高龄的老人。随行的普定县旅游局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新寨村桌戏本是由48张八仙桌搭台,但时逢赶乡场,村上的大多数人家已关门远出,所以桌戏的规模与精彩还不够到位。但客人们深深感到,这种随意就绪的表演已超越了精心策划,唯一的遗憾是桌戏通往外界的山路仍是那么坎坷与泥泞、封锁着更多游客的步履。

  作者:吴东俊 来源:贵州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