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助茶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9:44 贵州日报

  笔者之所以喜茶,是因为生长在茶乡信阳。“信阳毛尖”为中国最早的十大名茶之一,自小有如此好茶滋养味觉,品茶也就自然成性了。

  品茶,在于一个“品”字。三五知己,一壶好茶,或伴着乡野情趣;或听着丝竹笙歌;煮茶论道,谈古论今,直抒胸臆,岂不快哉?这样的茶会才能喝出香茗的真味。

  2002年初夏,台湾著名作家林清玄来筑讲学。林先生是位深谙茶道的高人,出版过品茶论道的专著。与林先生见面后,他送了我两盒极品

  “冻顶乌龙”,喜茶的我手捧这茶中珍品,五脏六腑里已是茶香四溢。作为回敬,笔者邀请百忙中的林先生到东山阳明祠品茶。那晚,林先生忙完讲学已近深夜,仍旧精神饱满地携夫人同往。

  阳明祠内茶客稀少,灯光幽静,清风送爽,是品茶人绝好的人间仙境。

  既是茶会,自然要讲到茶圣陆羽。林先生便给大家讲了陆羽与师傅的“茶缘情”:陆羽懂茶,与其师傅智积法师的言传身教有很大关系。智积法师精通茶道,陆羽自小就给法师煮茶,深得师傅真传,茶艺也日见精深。智积法师是一位讲法极严的人,而生性喜文爱诗的陆羽,对晦涩的佛教索然无味,最终他别师弃法。而此时的智积法师已习惯非陆羽的茶而不饮,传说自此“智积断茶”。

  此事传入皇帝唐代宗李豫耳中,他深感不可思议,便召智积进宫,让宫里的茶师为他奉上名茶,智积只饮一口便不再碰杯了。代宗又秘召陆羽进宫,令他煮茶请智积品尝。智积饮完后,忍不住流下老泪说,这真像陆羽煮的茶呀!代宗让阔别多年的师徒相见。值此,陆羽与师傅重续师徒之情,成为千古佳话。

  是呀,作为茶绝不单纯是解渴之物,若为解渴,喝水岂不更方便?茶里所包容的也不仅仅是一棵茶树吸纳的山峰间灵动的朝霞与云雾;更多的是品茶人心气相通的默契与知味共品的风雅之情;其次,才是那茶中的醇香、茶里的甘甜、饮茶后的回味、茶与心的交融……

  诗僧皎然在一首《九日与陆处士羽饮茶》中写道:九日山僧院,东篱菊也黄;俗人多泛酒,谁解助茶香。

  此景此情,可见皎然笔下的茶香是因友情而生,而今夜的阳明祠也因林先生的远道而来,怕是要茶香四溢了。

  品茶论茶,林先生对茶与心境的作用可谓妙语连珠。喝茶的心境要做到空,不要预设什么。有的茶楼里到处写着“禅”字或者“禅意”,端着写有“禅意”的杯子喝茶,并不能让人心里生出禅意来。“且乐身前一杯茶,何须身后千载名。”用如此心境来饮茶,得到的就不仅仅是一杯茶了。当我们放下茶杯,再度走入生活,带着茶的清香,心也就自然清了,神气也都清爽了————这就是我喜爱茶的原因。

  那晚喝茶之余,林先生为我留下一幅颇有禅意的墨宝:日日禅定镜,时时般若花;处处清凉水,夜夜琉璃月。

  自然,那一夜与林清玄先生的茶会,成为一贴盛夏的清凉剂,伴我轻松地度过了那个夏天。

  每每与友人一起品茗林先生送的“冻顶乌龙”时,便有“寻常一样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的感觉。

  我知道这都是因为茶的缘故,饮茶思源,林先生博大精深的茶论、融融于心的友情,豁然让我天目顿开,感知了这景中的禅意————人生况味,茶里春秋……

  作者:赵和平 来源:贵州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