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钱江二桥昨起大修换成最新路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9:47 浙江在线

  事体

  昨天中午12点起,包括钱江二桥在内的杭甬高速杭州至萧山段开始大修,施工时,将封闭宁波往杭州方向的半幅道路。施工结束时间约为9月底,每天24小时连续施工。高速交警已经制订了详细的交通组织方案,请过往车辆按照路口指示牌以及现场交警指挥行驶,以避开施工区段。

  杭州市第二座跨江大桥

  1992年4月1日,钱江二桥与杭甬高速杭州至萧山段一起建成通车。对于杭州来说,这是继钱江一桥后的第二座跨江大桥。

  在1937年9月钱江一桥通车到1992年钱江二桥通车前的55年时间里,杭州人过钱塘江,只能绕行城南的钱江一桥,或者轮渡。二桥的建成,为杭州东部过江打开了一条新通道。

  钱江二桥以及杭甬高速公路开通后,作为杭州东部交通的主干道,承担了杭州东部跨钱塘江运输的主要交通量。交通流量长期超过每日6万辆。

  事实上,在钱江二桥通车后的数年内,钱塘江上的轮渡逐渐减少,目前杭州老城区与萧山之间已经没有轮渡。

  经过12年的运行,截至2004年6月,钱江二桥已经累计通行约1.5亿车次,虽然桥体结构依然稳固,但是桥面的设计要求是每通行5000万车次就要进行大面积维修。

  沪杭甬高速公司的技术人员说,由于二桥的桥面最初是按照城市道路设计的,是水泥路面,使用年限相对短,容易损坏,加上钱江二桥所在的杭甬高速杭州至萧山段,一直是国内最繁忙的高速公路,车流密集,各种超载超限货车大量从这些路面经过,有数据说一辆超载一倍的货车驶过后对路面的损坏相当于正常行驶时的2500多倍。

  目前,钱江二桥桥面出现部分水泥板底脱空、错台、翘曲等破损。这次大修,主要就是路面整修,把目前的水泥路面全部换成最新型的沥青路面,这种路面的寿命在15年以上。

  曾经是鲁班奖作品

  到现在,杭州人对于跨江大桥的印象,还主要集中在钱江一桥上。其实钱江二桥也有辉煌的纪录。

  钱江二桥是铁道部“中取华东”连接沪杭、浙赣、宣杭、萧甬铁路的重点工程,是世界上第一个在强涌潮河段上修建的一座公路、铁路在同一平面,而又完全分离并列的特大桥。

  钱江二桥在设计和施工中,积极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如正桥公铁路梁跨,均采用18孔一联长1340米的三向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箱型连续梁,其连续长度位居世界第一,桥式为“45+65+14×80+65+45米”。在施工中所采取的一整套抗潮、避潮措施和方法,解决了强涌潮区建桥的关键问题。“钱江二桥涌潮河段桥梁基础设计与施工技术”获1993年铁道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以及铁道部甲级优质工程称号;1994年“钱江二桥正桥长联大跨度预应力混凝土连续的设计与施工”获铁道部科技进步一等奖。

  钱江二桥工程荣获1994年度鲁班奖(中国建筑工程最高奖)。来源:都市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