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进城吃草 袋鼠袭人杀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9:50 南方都市报

  旱灾使澳大利亚袋鼠进城觅食,官方警告居民莫过分亲近

  进城吃草 袋鼠袭人杀狗

  袋鼠是澳大利亚的标志,也是一种性情温顺的动物。而近日,大批袋鼠因为干旱进入首都堪培拉寻找食物,并且发生了数起袭击人和宠物的事件,引起当地居民恐慌。

  澳大利亚首都环境署7日发出警告,要求居民在遇到袋鼠时,不要与其过分亲近,以防受到伤害。

  袋鼠把小狗压在水中

  《堪培拉时报》上周曾报道,一名妇女在公园遛狗时突然遭到一只大袋鼠的袭击,爱犬溺水死亡。

  这名叫克里斯蒂娜·坎汉的妇女心有余悸地回忆说,当时她的爱犬——一只金色的猎犬正在水池中游泳,一只体形硕大的东澳大利亚灰袋鼠突然跳到水池中,并用粗壮的后腿将小狗死死压在水中。坎汉本人被眼前的情景吓得目瞪口呆,只能眼看着爱犬被活活淹死。而在另外两起袭击事件中,两条宠物狗均受到重创。

  去年,有人遭到过大袋鼠的袭击,其中一起甚至发生在一位居民的厨房里。

  野生动物专家默里·埃文斯认为,人们在与袋鼠相处时往往为其可爱的样子所吸引,而忘记了它毕竟是一种与成年男子体重和身高相差无几的野生动物。一只雄性成年袋鼠的体重可以达到80公斤。

  它们大白天到球场吃草

  埃文斯说,袋鼠很少离开它们习惯生活的丛林区,只是由于今年的旱灾导致大批灌木和野草枯死,这些有袋类动物才进入城市寻找食物。一般来说,袋鼠大都是昼伏夜出,但饥饿使它们大白天窜入一些高尔夫球场和足球场内吃草。

  由于食物短缺,这些天生怕人的野生动物也变得“胆大”了起来。埃文斯说,在城市环境中,袋鼠遇见人并不会立即逃跑,而是呆在它们发现有草可吃的地方。这一点,在雄性袋鼠身上表现得尤其明显。

  这位野生动物专家说:“袭击事件往往发生在袋鼠正在觅食而人们与它们的距离过近,使它们感到受到了威胁的情况下。”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专家说法

  人与袋鼠 谁给谁伤害更多

  野生动物专家埃文斯说,当袋鼠袭击人或是与同类打斗时,采用的是一种近似“拳击”的手法。但袋鼠不会像人那样将前臂弯曲出拳,而是胡乱地抓挠和击打。有时,一些身体强壮的雄袋鼠还会用尾巴支地,飞起两条有力的后腿来踢踹,这很容易让人受到严重伤害。

  新英格兰大学研究人员盖伊·巴拉德说:“袋鼠袭击人的事件非常罕见。”但他承认,袋鼠袭击人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

  相比之下,人类更有可能给袋鼠造成伤害。据统计,仅在堪培拉市,每个月就有90到160只袋鼠在穿越公路时被汽车撞死。澳大利亚政府发言人戴维·迈尔斯说,政府和汽车协会下周将联合发出警告,要求司机在开车时注意路边突然窜出的袋鼠。新华

  图:

  7月6日,一些袋鼠在堪培拉的居民区吃草、打闹,不远就是公路和汽车。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