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工荒?技工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9:51 南方都市报

  民工荒?技工荒!

  广州对技术工人大量需求,但外来务工者与本地下岗者素质尚难达到要求

  本报讯(记者綦伟 通讯员吴子因 廖小芹)广州出现了“民工荒”?一线普通生产工人大量告急?最近几天,记者通过对多个部门的采访得知,所谓的“民工荒”实为“技工荒”。当前的这种劳动力短缺现象,凸显出的是广州对于技术工人的大量需求,与外来务工人员与本地下岗人员素质不高之间的结构性矛盾。

  一线工人其实并不缺

  广州市劳动力市场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宝颖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讲广州存在“民工荒”是不准确的。

  据介绍,去年到第三季度末,纳入广州市就业登记的流动人员有109万人;而今年上半年,广州已有111万名外来务工人员登记就业。仅从这两个数字来看,今年广州吸引外来务工人员的数量已超过了去年不少。

  张宝颖告诉记者,这还不算那些没有通过正规就业登记,由一些工厂私自招聘的外来工。估计这部分人员也会有几十万。由此来看,讲广州出现“民工荒”,而且缺多少万,太武断,不准确。

  记者就此问题采访广州市经委时,有关负责人也表示,未曾听说有工厂企业因一线工人缺乏而影响生产的现象发生。

  广州七行业存在“招工难”

  张宝颖也表示,从劳动力市场掌握的招用工情况来看,广州一些行业确也存在招工难的问题。

  今年第一季度刚过,广州市劳动力市场曾发出市场信息,指出七种行业存在“招工难”,主要是市场营销、服务后勤、电器、机械制造、建筑施工、制衣、制鞋等行业。如制造业,从广州市劳动力市场登记的情况看,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共提供岗位数15638个,符合条件的求职人数约为7218人,仅占空缺岗位数的46%。

  而据分析,出现“招工难”的主要原因,是一些工种技术性较强,相应要求工作人员的技术比较熟练,部分更需要高级职业资格证书,而本地的下岗失业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因受教育程度不高和技能的限制,很难适应。当然,一些服务行业的劳动强度较大,但薪资水平比较低,对求职者的吸引力也不大。

  有关人士就此分析指出,目前广州部分行业出现招工难是结构性的,技能型人才抢手,而素质较低的劳动力就业前景不乐观。广州企业新增就业岗位虽然较多,但不少是技术型工种,对劳动者的素质要求较高。而调查显示,广州市外来工中初中文凭的占了36.75%,高中文凭占24.40%,即超过六成的多数外来工只接受过初高中教育,缺乏生产技术和技能,本地下岗失业人员的情况也类似。因此,不少求职者素质难以达到用工要求,造成广州部分行业出现招工难现象。

  全省200万缺口多指技术工

  广东省劳动保障厅有关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所谓目前劳动力缺口200万,是全省劳动力市场的一个统计,其中大部分指的是技术工人,而非一线普通熟练工人。

  另一个统计数字是,到“十五”期末,广东省中级以上技能人才缺口180万,其中高级技能人才短缺100万以上。这说明,上述200万空闲岗位中,大部分指的并不是普通的一线工人,而是有着一技之长的技术工人。

  这位负责人分析说,这清楚表明,目前全省的这种劳动力短缺,是一种结构性的:一方面相当数量的外来务工人员和下岗工人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一方面企业工厂大量的职位招不到工人。这种矛盾,凸显出了我省对于技术工人的大量需求与缺乏,而与外来务工人员的待遇高低没有直接关系。实际上,这200万的需求岗位中,因其大多具有技术性,很多企业开出了较高的工酬,劳动部门连续几次向社会公布的“劳动力市场指导价”中,高级钳工的平均月薪多次超过了硕士研究生的平均水平,只不过市场上的求职者达不到岗位要求而不能应聘。

  专家分析

  劳动力结构性短缺并非偶然

  广州目前的经济正处在转型提升期,出现结构性的劳动力短缺并非偶然。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祝宪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上述观点。

  祝宪民说,广州的经济正在从过去粗放型的经济发展模式向集约型的经济发展模式转变,生产设备和生产对象发生了转变,对劳动者的素质水平也相应提出了更高要求。而培训新素质劳动者所需要的周期比生产设备的更新周期要长,所以广州出现结构性的劳动力短缺并非偶然。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生产力的不断发展,使得资本有机构成不断提高,相应资本的技术构成提高,也必然将那些不适应新技术条件要求的劳动者挤出原先的生产岗位。

  祝宪民表示,要解决当前广州面临的这种结构性劳动力短缺矛盾,需要发挥学校教育、岗位培训、学校与单位联合培训等多种技术工人培养途径的综合优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