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上求职误落传销窝女大学生跳楼摔瘫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9:51 南方都市报

  网上求职误落传销窝女大学生跳楼摔瘫痪

  第一次手术之后病情已较为稳定,9名涉案嫌疑人被番禺警方带走

  7月6日凌晨3时30分许,番禺雷电交加,大雨滂沱,在市桥环城西路二大街11栋居民楼,江苏籍女大学生小徐为逃出传销窝点,从该楼502室跳窗坠地,腰椎和左脚跟骨摔成骨折。昨天下午,刚为小徐做完手术的主治医生称,小徐脊髓受伤致瘫尚须继续治疗。据悉,事发后当地警方迅速赶到,带走9名涉案嫌疑人,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网上求职落陷阱

  昨天上午,记者在番禺市桥何贤医院手术室外见到小徐的男友王某。据王某介绍,他和小徐是高中同学,自己今年从哈尔滨工程大学毕业后签约广州芳村某公司。女友小徐也在今年从徐州师范大学计算机系毕业,通过网上求职的方式,与广州番禺某“网络公司”取得联系。7月初对方通知小徐前往番禺面试。两人从江苏连云港老家于7月3日晚7时左右赶到番禺,下车后被两男三女接进一简陋宾馆。

  7月5日,星期一,王某和小徐被对方带上一辆车,稀里糊涂到了城郊的一家电子厂,一名姓白的男子说带小徐到主管那里接受面试。在小餐馆吃饭时“主管”告诉小徐,7月6日就可以参加培训了,随后将王某打发走了。

  后面的情况怎么样了呢?昨天下午1时30分左右,小徐被从手术室推出来,重新躺到重症治疗室的病床上。在其男友和闻讯赶来的亲友陪同下,神志清醒的小徐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说,实在想不到误入了一个网络传销陷阱。小徐称,该团伙标榜“以人为载体,以网络为主体”,通过培训洗脑,骗人参与传销活动。

  不愿传销遭软禁

  据她介绍,7月5日上午10时左右,男友从市桥去了惠阳其亲戚家,当天晚上自己就被带到一个破旧拥挤的居民区,传销窝点在其中一栋楼的502室,直到入院后仍不清楚该楼在市桥的具体位置。

  小徐说,该室内有十多人,其中包括卢主任、白先生等人。这些人把小徐关在内间里,告诉她次日就要参加网络传销培训。她当即表示不愿意参加培训。这时“卢主任”声色俱厉地威胁说,不参加培训也要“了解了解”,了解不清楚就别想走人,随后还嘱咐手下人盯紧小徐。

  雨夜跳楼摔瘫痪

  据小徐称,7月6日凌晨2点多,窗外电闪雷鸣,随后下起倾盆大雨,其他人都已睡了,自己睡不着就起床关窗户,发现窗外防盗铁栅栏缝隙很大,足可以钻出去。而通往外面的三道门中,最后一道门无法打开。大约过了1个多小时,她决定钻窗跳楼逃生。

  她告诉记者,自己认为既然落入了传销黑窝,又被对方软禁起来,除了跳楼没有想到更好的逃生方式。当时外边雷雨交加,小徐用一条床单栓住铁栅栏,准备爬出窗子后溜到四楼阳台再求救,但下滑过程中却失手坠落。

  据何贤医院外科副主任余医生介绍,小徐的腰椎第三节椎骨和左脚跟骨被摔骨折。据介绍,第一次手术之后其病情较为稳定。因为椎骨破裂错位,严重压迫脊髓神经,目前小徐已经处于瘫痪状态。

  黑窝被端抓九人

  昨天下午,番禺区市桥西区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小徐坠楼的地方位于市桥环城西路二大街11号,传销窝点在该楼的502室。记者在事发现场看到,此地楼群密集,街巷交叉狭窄。

  在11号楼下值班的保安员黄先生告诉记者,当时他在值班亭内看到一个人影从11号楼五楼窗子里往外钻,手中抓着东西准备往下滑。自己还没有来得及喊,对方就突然坠落了,先是砸到三四楼的阳台边,经过缓冲落地后又砸到一个垃圾筒。随后传来呼救声,他跑过去,了解情况后立即报了警,警方将坠楼者送往医院。

  随后警方从502室带走5男4女9名嫌疑人,并将该房屋查封。据了解,目前番禺警方正对此案进行深入调查。

  (报料人:张先生 报料奖:200元)

  本报记者 宋慕新

  特别提醒

  求职者勿轻信网上招聘信息

  本报讯(记者宋慕新)广东省工商局打击非法传销办公室有关人士昨日提醒求职大学生,不要轻信各种招聘信息,尤其要对网络上发布的信息保持警惕。可以先通过招聘公司所在地的工商部门或114等查询其真实性。

  昨天下午,记者向广东省工商局打击非法传销办公室通报了此起事件,打传办工作人员表示将会尽快介入调查。据有关人士介绍,近期打击非法传销的重点地区就是番禺。据不完全统计,参与传销的多数人来自广东以外的省份,他们大都是学历较低难找工作的年轻人,另有极少数心态浮躁的大学生急于就业,对招聘信息不加甄别就前去面试,所以也容易落入传销陷阱。

  番禺警方一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称,一旦陷入传销窝点并遭禁锢,可以通过传字条或其他巧妙的方式求救,也可以趁外出时当众呼救。对于跳楼等风险极大的极端逃脱方式是不提倡的。

  图: 急欲逃出传销窝点的女大学生小徐在医院重症监护病房进行治疗。她母亲在一旁悉心照顾。

  本报记者 谭伟山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