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年前,小平在“白天鹅”吃西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9:51 南方都市报

  20年前,小平在“白天鹅”吃西餐

  全国首个邓小平生平事迹展下周五在农讲所开展,首次公开小平两次视察广东留下的珍贵文物照片

  本报讯(记者许黎娜)邓小平提出的改革开放的设想,广东是排头兵;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百年之际,全面系统展示邓小平伟大一生的展览,广东同样抢在全国的前列——广州农讲所纪念馆将从本月16日(下周五)开始,举行《百年小平——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文物图片展》。

  1984年首次视察广东

  目前该展已基本布置完毕。在展厅的右边,有一把看上去早已过时的藤制椅子,紫红色的油漆早已褪色。这把椅子是1984年1月邓小平同志第一次视察广东时,在广州白天鹅宾馆坐过的椅子。

  白天鹅宾馆在当时是第一座由中国人自行设计、自行施工、自行管理的现代化五星级酒店。20年前的1月31日,邓小平站在白天鹅28楼上眺望广州市容,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宾馆的总统套房和25楼的套房。并且,还在白天鹅丝绸之路扒房吃了西餐。

  最钟爱法式硬面包

  据当时负责为邓小平进餐服务的服务员伍德林回忆说,小平同志一进扒房就和服务员亲切握手。当他征求小平同志要哪种面包时,小平选用了最正宗的法式硬面包。小平还说,扒房的环境和优良的服务,很多东西都让他想起当年在巴黎留学的情景。用餐后,邓小平还主动邀请在场的服务员和厨师们一起合影留念。在这次展览中,观众们不仅能看到这张邓小平同志与白天鹅员工合影的照片、邓小平在白天鹅28楼上眺望广州市容的照片,而且还能看到邓小平在白天鹅宾馆签到本上的亲笔签名。这些珍贵的文物照片都是由白天鹅宾馆在小平走后精心收藏,应此次展览的征集,赠送给农讲所的。

  1992年再次抵粤视察

  在展厅的玻璃柜中,摆放着两个出口录音机机芯。这是在珠海江海电子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上生产的。但这两个普通的录音机机芯上,有着邓小平1992年1月第二次视察广东时留下的指纹。

  在玻璃柜的上方,放着当时邓小平参观了江海电子厂,该厂的一位女技术人员拿着这两个录音机机芯向邓小平同志介绍的照片。邓小平参观之后,欣然题词:一定要提倡科学,靠科学才有希望。在这位伟人的强国战略中——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珍贵文物照片首次公开

  据悉,以上提及的邓小平两次视察广东时留下的文物照片,都是首次公开。在此次展览中,与世人首次见面的,还有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邓小平亲自参与领导过的几次重要战役的胜利纪念章。这些纪念章都是由老战士捐赠出来的。

  据农讲所纪念馆馆长卜穗文介绍,从去年11月开始筹备这个展览,至今征集到的反映邓小平生平和邓小平两次视察广东时的文物有60多件。此次展览共展出160多件珍贵历史文物和300多张历史照片,分九大版块展示邓小平同志的一生。

  千名学生提前入场重温伟人生平

  尽管展览还未正式对外开放,但已有不少市民前往农讲所参观,成为了首个邓小平生平事迹展的首批观众。仅昨天一天,就有一千多名学生前往参观。此次展览将持续到9月29日。

  来自芳村区南塘小学的杨资源是一名六年级的小学生。昨天他和两个同学一起到农讲所参观,正好看到了这个邓小平生平事迹展。杨资源一边参观,一边还拿出随身携带的小笔记本记录。他说,等到正式开展时,一定还要来参观,他会把这个展览告诉班上的同学,让同学们都来了解邓爷爷的一生。

  杨资源说,平时从电视上就知道了邓爷爷的一些事。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邓爷爷提出了“一国两制”,然而他没有亲眼看到香港回归时就去世了。在此次展览中,杨资源在展览的第八部分就看到一张照片——1990年1月18日,邓小平会见香港著名实业家李嘉诚时说的一句话:我争取1997年中国收回香港之后,到香港自己的土地上去走一走,看一看。

  75岁的谭老汉昨天也来观看了展览。满头白发、满脸皱纹的谭老汉大概是眼睛不好,展览图片上的文字介绍,他都要凑得很近去看,看得很仔细。谭老汉说,这个展览很感人。邓小平参加了中国的革命战争。他提出了改革开放,为中国做出的贡献更大。“没有他老人家,就没有广州现在的样子”。这就是一个普通的广州市民对伟人的评价。

  图:

  邓小平和邓颖超等当年在广州白天鹅宾馆参加新春联欢晚会时的情形。 本报记者 李向新 翻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