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00岁“荔枝皇”入选吉尼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9:51 南方都市报

  400岁“荔枝皇”入选吉尼斯

  从化荔枝欢乐节开幕,八株200年左右树龄荔枝被选为“皇妃”

  本报讯(记者叶子 通讯员邓嘉乐)昨日,“2004年广州休闲美食欢乐游系列活动暨从化荔枝欢乐节”正式揭幕,从化市为太平镇木棉村一棵400岁的“荔枝皇”树举行了吉尼斯世界纪录颁授仪式。

  200岁“妃子”伴400岁“荔枝皇”

  当日,从化荔枝节组委会在太平镇木棉村荔枝林为从化“荔枝皇”举行“吉尼斯世界纪录”颁授仪式。据悉,这棵生长在从化太平镇木棉村的“荔枝皇”属槐枝品种,栽植于明代,距今有400多年历史。其树冠投影面积达一亩,树干要七八个人才能抱拢。

  该树在上世纪70年代曾创出一造挂果2400公斤的历史纪录,据当地村民介绍,当时足足采摘了三天,至今当地荔枝单树产量仍未能超越该记录,现该树常年产量仍保持在1000到1500公斤。

  今年,从化木棉“荔枝皇”硕果累累,光彩照人,冠树盛装迎接千人观赏盛会,并成功入选吉尼斯世界记录,成为世界之最的一员。“荔枝皇”附近有众多200年左右树龄的荔枝树,同样红荔挂满枝头,靓丽动人,其中有8株被选为“皇妃”,并分别冠以“香”、“贵”、“惠”、“容”、“淑”、“仁”、“怡”、“德”的皇妃尊称宝号,与“荔枝皇”相互彪炳,为从化荔枝欢乐节增添光彩。

  荔枝文化为媒促招商引资

  据悉,从化市计划将木棉古村“荔枝皇”、“孝行流芳”牌坊,以及始建于元朝的五岳庙和两棵古老木棉树等景点加以规划,打造新风景线。 当日下午,从化市在广东温泉宾馆举行投资环境推介会,会上举行了投资总额77.6亿元的工农业、旅游房地产项目的签约仪式。同时,从化市旅游局为此推介“钟楼古村—孝行牌坊—荔枝皇”等一系列“赏红荔游古迹”的旅游线路,选址包括与荔枝皇相邻的孝行牌坊、龟嘴古渡古圩、宋代采石场遗址、红沙岩深潭,以及附近的钱岗古村广裕祠、防御史钟公祠、木棉古村五岳庙、钟楼古村、邓氏宗祠、大江埔古村祠、凤院古村等等。

  图:

  人们在“荔枝皇”树下载歌载舞,庆祝从化荔枝节。 通讯员邓嘉乐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