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莞缺20万普通工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9:52 南方都市报

  东莞缺20万普通工人

  该市劳动局局长否认“缺工100万”,拟调高最低工资吸引工人

  本报讯(记者乔建)“东莞目前缺乏普通工人的绝对数字在20万左右,远远没有某些媒体炒作的100万那么多。”昨日,东莞市劳动局局长莫海明在纪念《劳动法》颁布十周年外商投资企业座谈会上“辟谣”。据他透露,东莞市目前正在着手调整最低工资标准,预计将在现有的450元基础上有所提高。

  招普工也要电视广告

  石龙某电子厂的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他们只需要在工厂门口贴出招聘启事就可招到劳工,而今年却要到电视上做招聘广告才能招到人。

  缺工20万在情理之中

  东莞市劳动局局长莫海明对近来媒体报道的东莞“生产工人一路告急,普通工人缺口量超过100万”的说法予以否认。据他介绍,自去年“非典”以来,东莞普通工人一直处于缺乏状态,尤其是今年春节后缺工达到20万人,超过往年15万人左右的数量。严重缺工的行业集中在电子、玩具、制衣、电脑、制鞋等。

  莫海明说,目前东莞签订劳动合同的有260万人,未签合同的流动劳工估计有400万左右,一个地区的劳工缺口或盈余在劳工总数的5%左右是正常的,所以东莞目前缺工20万属于劳工的合理流动范围。

  为何会出现20万的劳工缺口,莫海明做了解释。全方位的开放,尤其是长三角地区经济的迅速发展,使全国各地劳工选择就业的机会增多了,本地劳动力资源缺乏也是一个原因。此外,东莞最低工资标准只有450元,低于其他同等城市水平,使不少劳工流失。甚至有不少企业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违背《劳动法》,连劳工的最低工资标准都保证不了。

  据了解,与东莞在珠三角具有相似地位的长三角的苏州,从7月1日起,最低工资标准已经由原来的540元调整为620元。莫海明透露,东莞目前正在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具体报告已经上报到省政府和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预计450元的最低工资标准最近将有所提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