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昔日将军宅 今朝白蚁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9:52 南方都市报

  昔日将军宅 今朝白蚁窝

  深圳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大鹏所城蚁害全国罕见,多处将军府第主梁被蛀空

  本报讯(记者方常君)“600年来没有彻底解剖过,大鹏所城有上百个蚁巢,这在全国、甚至世界都是罕见的。”昨日,调查深圳大鹏所城蚁害的有关人士接受本报采访时急呼:深圳惟一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正在被白蚁一点点蚕食,再不彻底剿灭,被蛀空的古城将成为深圳人的遗憾。

  大鹏所城历史博物馆负责人介绍,由于所城古建筑均为砖木结构,多年来一直饱受白蚁侵害,古城居民多采用滚水烫、火烧的传统方式驱除白蚁,不仅没有阻止白蚁侵害,反而使其恶性繁殖。

  “雕龙刻凤的柱子看起来很漂亮,其实很多已经被蛀空了。”对古城蚁害调查了一年多的专业人士曾伟说。据了解,目前,所城多处建筑都遭到严重的侵害,包括赖恩爵将军府第在内的多处将军府第已经被白蚁“霸占”,“几根主要的大梁都被蛀空了,虽然短期内没有坍塌的可能,但隐患很大。”博物馆负责人如是说。

  据博物馆负责人介绍,曾伟已对古城内的蚁害进行了长达一年多的调查,每天早上6点就进城工作,现已锁定其巢穴,“作战计划”目前正紧锣密鼓地制定中,本月中旬将向上百个蚁巢发起“总攻”。曾伟告诉记者,从他掌握的情况看,大鹏所城蚁害是600年积累下来的,其侵害程度在全国,甚至世界上都是罕见的。目前,曾伟已对白蚁“盘踞”处作了标记,正在写详细的施工报告。

  曾伟建议,对于一些被白蚁侵害过的墙壁和横梁,经过治理后能用的尽量用,实在不能用的就只能换掉,以免造成危险。

  记者了解到,大鹏所城保护规划中已有维修计划,待保护专项资金到位后,将对其进行整体修复。曾伟说:“等到钱到位了再治就来不及了,钱只能造城,但造不了古城的文化底蕴呀!”据了解,目前,曾伟对所城的蚁害调查和防治都是免费的。他表示,为了使古文物的古韵味更浓厚些,一定要把材料的更换率降到最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