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小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9:54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一、石屎建筑多建筑密度大

  水泥石材的热容量(单位体积内容纳的热量)很小,在接受热源辐射时加热快,导致气温快速升高。

  这种因素所导致的热岛效应在广州并不明显,但由于珠三角的城市圈、城市群较为紧凑,所以珠三角地区整体城市热岛现象十分明显,局部地区可以形成1~2℃增温。

  二、空调汽车多热污染增强

  这种热污染主要是指空调使用、汽车等交通工具的行驶以及其他生产活动导致产生的热能增加。如果灰霾天气出现的话,近地层气温升高在所难免,不过导致气温上升的幅度不会达到1℃。

  三、玻璃幕墙多增加热辐射

  大型建筑的玻璃幕墙、釉面砖墙、铝合金板建材开始普遍出现,不但容易造成光污染、白亮污染等,还能形成增温效果。这些建筑材料反射系数达70%至90%(森林草地的反射系数为10%至20%)。

  科学数据显示,在夏天,如果玻璃幕墙将阳光直接反射至对面居民家中,可导致室内温度上升4~6℃。

  四、建筑有高低散热功能弱

  建筑密度不断增大,城市粗糙度(建筑高低不平)变大,导致城市散热条件变差,散热功能弱化。

  因此出现的类似热岛效应,在广州市老城区比如东山区和荔湾区比较明显,广州原来的气候优势在于城区风速较大,一般年平均风速可达到2米/秒以上,而近几年在一些老城区年平均风速不足1米/秒。(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