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婚姻登记信息广州实现联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9:5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王湘)下个星期当增城市加入婚姻登记信息系统后,全广州13个登记处的婚姻登记信息将实现全面联网,过去只为民政等有关部门所掌握的婚姻登记信息,现在市民也可以知晓。“但这并不意味着市民或单位可以随意查询其他人的婚姻状况,”广州市民政局谢志棠处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保护当事人的隐私权,只有前往登记处准备办理结婚登记的新人才有权查询对方的婚姻状况。”

  据悉,广州市从今年3月起在东山、越秀、荔湾、海珠、天河、白云、芳村、黄埔八个区开始试用新版国内婚姻登记信息系统,7月1日,番禺、花都、从化3个区市也加入联网,增城市加入后,广州将实现婚姻登记信息全面联网。而目前市民只能查询到今年3月以来的婚姻登记信息。在结婚登记前希望明确知道对方婚姻状况的当事人可以前往一方户口所在区的婚姻登记处,在签署《申请结婚登记声明书》前可提交书面申请,登记员将应当事人要求查明双方婚姻状况,当查明当事人未婚,登记员将为当事人办理结婚登记手续。

  据悉,这项查询业务只对办理结婚登记的当事人开放,而且在当事人提出申请后才进行,否则一律以双方当事人声明书上的婚姻状况为准。如果有市民到婚姻登记部门查询配偶以外的其他人,或单位欲查询其属下员工的婚姻状况,出于保护婚姻当事人的隐私,婚姻登记部门将一律谢绝。(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