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首席专家解码“高温” 广州不会变成中国新的“火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09:58 广州日报大洋网
连日高温,只有在泳池才能找到清凉。王燕摄

  广州上周出现罕见高温,打破50多年的历史同期纪录,并屡创新高,根据有关部门提供的信息,广州已有40余人中暑或因高温引发的疾病死亡。不少市民因为炎热食不甘味、夜不安寝,甚至产生高温恐惧。与此同时,各种说法甚嚣尘上,譬如广州将变中国又一大“火炉”、全球气候变暖已成不争事实,等等。

  记者发问

  广州6月29日至7月1日三天三破历史同期纪录的高温酷热天气,背后的深层原因到底是什么?

  广州持续性的总体高温天气会不会一直持续到今年9月份?

  广州会不会成为中国又一个大“火炉”?持续高温与全球变暖有无联系?

  带着一系列疑问,本报记者近日专程访问了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环境气象中心主任、首席专家吴兑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专家解疑

  在广东省气象局办公大楼的19层,吴兑教授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吴教授首先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近日不少媒体没有对此次广州出现连日高温酷热天气给予一个充分而又科学的解释。

  “灾害性气候极端事件”

  吴教授说,6月29日,广州气温38.1℃,超过36.6℃的历史同期纪录;6月30日,气温攀升至38.9℃,打破了1953年8月12日当日气温38.7℃的最高历史纪录;7月1日,当日气温再度攀升至39.1℃,打破前一天刚刚创造了的最高历史纪录。一连三天,三破纪录,这在广州的气温历史上极其罕见,这种情况在气象学上有一个专有名词:“灾害性气候极端事件”。

  八因素叠加产生复合效应

  吴兑教授介绍,按照往年的情况,现在的广州气温维持在33~35℃左右为基本正常,因为真正的高温天气还没有到来。但是6月29日、6月30日、7月1日一连三天,三破纪录,确有特殊之处。广州近来出现连日高温酷热天气总结起来取决于“四大”、“四小”八个因素,这八个因素同时出现并彼此叠加,产生复合效应。

  专题策划:江小川、刘海健

  专题撰文:焦向阳(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