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保卡里有多少钱 我们帮您算一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10:06 东南快报

  本报讯 7日社保年度结转完成,8日医保信息系统恢复,许多参保人非常想知道,结转后医保卡里还有多少钱。

  记者为此专门走访了厦门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有关专家,专家不但提供了两个可供查询医保卡金额的网站,还详细解答了卡里的钱是如何算出来的。

  据了解,厦门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网站www.xmldbzj.gov.cn和厦门市人民政府网站www.xm.gov.cn都设有医保IC卡查询栏目,参保人员可上网查询。专家详解

  个人医疗账户 资金这样计算

  个人医疗账户资金=2003年度个人医疗账户实际余额+利息+2004医保年度预划拨金额

  其中:2003年度个人医疗账户实际余额=2003年度个人医疗账户余额-未缴费已预划拨的金额

  利息=2003年度个人医疗账户实际余额×1.71%(三个月定期存款利率)

  2004医保年度预划拨金额由以下两部分构成:

  1.在职缴费总额按年龄段划入个人医疗账户

  35岁以下?押全年缴费工资的36%

  35~50岁?押全年缴费工资的44%

  50岁以上?押全年缴费工资的52%

  2.退休人员按本人上年度养老金或退休金总额的8%划入提请注意

  一、以下两种情况会造成上年度个人医疗账户余额发生变化

  1.增多:在2003医保年度内,如果后来实际缴费工资比2003年7月1日预划拨时的工资基数高,2004医保年度结转后,2003年度个人医疗账户实际余额=2003年度个人医疗账户余额+比预划拨时工资基数的高出部分。

  2.减少:

  在2003医保年度内,部分月份未缴纳医疗保险费,2004医保年度结转后2003年度个人医疗账户实际余额=2003年度个人医疗账户余额-未缴费已预划拨的金额;当部分月份未缴纳医疗保险费补缴后,相应划拨金额会补划进个人医疗账户。

  在2003医保年度内,如果后来实际缴费工资比2003年7月1日预划拨时的工资基数低,2004医保年度结转后,2003年度个人医疗账户实际余额=2003年度个人医疗账户余额-低于预划拨时工资基数的部分。

  二、企事业单位因破产、撤销、解散或者其他原因终止为其终止时在册的在职职工一次性缴清两年或补缴历年基本医疗保险费的,在办理缴费时个人医疗账户资金已一次性划拨。2004医保年度结转后不再划拨,只增加2003年上年个人医疗账户余额的利息。

  外来从业人员按规定比例划拨

  个人医疗账户是每月缴费到账后按规定比例划拨,2004医保年度结转后只增加2003年上年个人医疗账户余额的利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