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唐崇陵文物难安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10:15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面对人们肆意开采嵯峨山,唐皇陵前的石狮也怒目圆睁。宋艳刚刘珂摄
嵯峨山上这样爆破采石司空见惯。

石牌楼上精美石雕都成了“无头人”。

  本报讯(记者黄亚平实习生晋华岳峰)气势宏伟的唐崇陵身后嵯峨山两侧就是炮声隆隆的采石场,古柏参天的吴家陵园却连个围墙都没有,曾造福一方的水利会馆旧址也是满目疮痍,这是记者昨日在泾阳县几处文物古迹看到的情景。

  嵯峨山上炮声隆隆

  唐崇陵位于泾阳县蒋路乡蒙家沟村嵯峨山南麓,为唐朝第10位皇帝李适的寝陵。该陵坐北朝南,依山为陵,居高临下,山环水抱,墓冢高突。恢宏的气势,从陵附近众多的石翁仲、饰鞍石马及华表中显现得淋漓尽致。但就是这样一个国家级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身后嵯峨山东西两侧“轰隆隆……”开山炸石的爆炸声却不绝于耳,而且还有不少山头已经被炸得豁了口。从山脚下仰望,与整个崇陵极不协调。据了解,开山炸石难免会引起山体震动,这无疑对陵墓是一种破坏。记者在陵墓上呆了十几分钟,震天的炮声就没间断过。而且记者从附近村民那里得知,这嵯峨山上的采石场已经有多年了。

  清代石雕“掉头断腿”

  同在泾阳县蒋路乡的安吴村东北角吴家陵园(当地人称安吴寡妇坟)记者看到,一片柏树林内有4座牌楼和2个墓冢。这4座牌坊明楼下均阴刻“圣旨”二字,牌匾、平板枋、龙门枋、梁架、花板均有浮雕或圆雕的戏文传说故事、花卉动物等。林内30多个石人、石狮、石羊、石马东倒西歪散落在地上,几座石牌坊上雕刻着许多栩栩如生的人物鸟兽,其中有一座牌楼上竟然被人涂鸦,写满了男男女女的名字,俨然成了情人榜。还有的精细的浮雕满面墨渍,据当地人讲,常有人到这里摹拓。记者同时还发现,少数雕刻的“掉头断腿”处的茬口是新的,显然是刚被人砸掉的。

  就是这样精美绝仑的众多清代石雕建筑却暴露在野外,连个围墙都没有,成了村童爬高摸低、追逐嬉戏的场所。

  水利会馆一片狼藉

  在泾阳县王桥镇社树村,有一个上世纪初的水利会馆旧址,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记者来到这里时看到,朱红色的房屋内一片狼藉,生活垃圾散落了一地,在大厅内竟还养了两只大鹅,使房内的气味极其难闻。大厅右侧的马厩,现在堆积了许多破旧不堪的扫帚、麻袋等杂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