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挖沙人扬言要埋阻拦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10:2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挖沙挖出可怕的大坑。

  文/图记者吴飞见习记者王丽实习生余弦

  ◎“谁拦就埋谁”

  “‘今下午两点我们要扩大村东头的沙场,给村民说不要再拦了,谁拦就埋谁,我就是来给你打招呼的……’昨天上午8点,4个陌生人来到我家,其中一人冷冰冰地撂下这段话后便一起离开。”长安区高桥乡严家渠村副村主任孙建利这样对记者说。

  “这些人说得出来就做得到。”村民孙文群告诉记者,村东头的那个沙场开挖时村民就曾阻拦过,也有胆大的村民站到推土机前去阻止,可对方根本不加理睬,推下来的土方一下将那个村民埋到了胸部……

  为了防止类似事件的发生,阻止沙场面积的继续扩大,无奈的孙建利只好向各媒体寻求帮助。在记者来到该村进行走访调查后,发现激化的矛盾背后隐藏着更大的问题。

  ◎百亩耕地毁于挖沙

  因有其他媒体较早前来过,当记者赶到曾经“埋人”的那个沙场时,沙场的工作人员已闻风四散,但因挖沙而在地面上形成的巨大深坑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该沙场位于长安区高桥乡严家渠村村东口,与沣河相邻。挖沙形成的巨坑有13米左右,底部到地面足有三层楼的距离,占地面积达到了12亩。记者从村民孙文群和杜海娥处了解到,这个大坑形成前,是耗时七八年时间开垦而成的滩耕地,属于集体所有。今年2月,官庄村的几个人支付了他们每亩200元的青苗补偿费后便开始挖坑取沙,现在对方要扩大沙场面积继续占用开垦好的滩地,遭到了其他村民的反对。

  记者调查发现,在严家渠村范围内共有大小采沙场8个,最早始自2002年1月。像村东头占用滩地而建成的沙场只有两个,其余所占用地均为耕地。

  ◎丰厚的利润助长非法毁地

  在占用耕地而建成的6个采沙场中,面积最小的在10亩左右,最大的达到了40余亩,其中仅有一家曾获得过相关职能部门的批准。记者在村北一采沙场看到,一个同样深达近20米的大坑坐落在一片耕地正中,除了坑体占用的20亩左右的耕地外,因挖沙而丢弃的表层土堆积在耕地上,又占用了数十亩面积。据了解,一卡车沙子一般有6到7立方米,在市场上售价120元。一个占地15亩的沙场每下挖一米可采沙700立方米左右,用半年的时间可以挖到10米以上的深度,获利在14万元以上。

  村民告诉记者,像今年2月占用村东头的土地时,根本就没有开过村民大会。记者于昨天下午4点30分致电高桥乡土地管理所,就严家渠村占用耕地一事了解情况。接电话的一马姓工作人员以不熟悉情况为由拒绝采访,在记者再三请求下,他给了一个“熟悉情况”的工作人员的电话号码,可当记者拨通后竟为空号。半分钟后,记者再次致电高桥乡土地管理所,马姓工作人员已出去办事,一位拒绝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所没有人上班、无法接受采访并数次挂断记者打去的电话。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