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爱德华兹将为美大选带来新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10:57 中国新闻网

  千呼万唤之下,克里终于在周二宣布了他的竞选搭档﹕北卡州联邦参议员爱德华兹。媒体上一时掀起了爱德华兹热。其人其事的介绍和各方评论一时如潮。

  总的来说,民间对克里的选择是赞多弹少,大家认为爱德华兹将为克里的竞选带来一股新的力量,有助其冲刺白宫。

  爱德华兹加入美国大选,最重要的变化是拓展了今次大选的政治版图。原先在大选角斗圈中的布什,克里和切尼都是老牌政治家,谙熟外交忽视内政。爱德华兹从政才6年,其所有经历都在美国,外交上是一片空白。他在民主党初选时所提政纲全部围绕着内政,集中在经济议题上。他的加盟势必会在很大程度上将今次美国大选的焦点拉回到美国内政上。

  伊拉克战事进行到现在,对美国来说已经是走得太远了,可说是超出了人力可以左右的阶段,陷入“成事在人,谋事在天”的僵局。民主共和两党已经很难在此问题上有所突破。克里和爱德华兹都是当年在参议院投票支持对伊动武之人,现在的战局如此糟糕,克里想批评布什对伊政策也未见得能为自已得分。虽然伊战局势重大变化仍将极大地影响今次美国大选,但这局势已经不是两党候选人可以控制得住了。

  4年一次的美国大选向来是以内政议题为主,过去这几个月来双方一直纠缠在伊战得失争执上的现象在历史上并不多见。现在美国大选已经显示出重返国内议题的迹象。爱德华兹的参战势必加快、加剧这一变化。布什和克里的民意一直处于胶着状态,民主党显然希望借爱德华兹之力打破这一僵局。

  爱德华兹是典型的自我奋斗成功的例子。他在民主党初选竞选中从不放过一个机会显示其平民身份,拉近同中产阶级美国人的距离。

  克里参选已有半年多,但美国民众对其印象仍然十分模糊,原因是他从政多年,陷华府政治圈中太久。他又擅长他折衷平衡,以致其观点立场十分含糊。他今次参选以来一直未有提出过一个明确的口号,这也在一定的程度上难使民众对他留下深刻印象。

  爱德华兹在这方面几乎是克里的对立面。他刚参选就提出其著名的“两个美国”的口号,把美国人分成布什为代表的一小部份富人组成的美国,以及由其它中下层阶级广大美国民众组成的另一个美国。这样的口号对中下层美国人极具号召力。这一口号也许不尽准确,甚至失之偏颇,但普通人一听就懂,过目不忘,选民就会追随而来。

  对历次美国大选的研究都发现,参选双方的副总统人选对选民最后把票投给谁都没有太大的影响。CNN最新民调也显示,尽管受访者对爱德华兹有很大好感,但仍有三分之二的选民认为克里选爱德华兹做副手,对他们今年11月把票投给谁毫无影响。

  在这个意义上,爱德华兹是克里通向白宫之路上的帮手,而不是通常意义上总统的“备份”。换言之,爱德华兹缺乏经验,不适合当副总统的缺点不会反映到选民11月时的投票决定上,但其能言善辩,亲和力强,能鼓动选民的优点,将对克里问鼎白宫有莫大的帮助。

  尽管布什阵营在克里宣布选择爱德华兹为竞选搭档后,对其进行了猛烈的攻击,但据美联社报道,布什一个高级顾问私下表示,克里选了一个“非常合适”的搭档,因为爱德华兹有能力成为一个令人敬畏的对手,帮助克里拓展竞选版图,传递更尖锐的经济信息。

  爱德华兹加入美国大选角斗圈,将引入新的议题,新的焦点和新的选民热情。参选双方将不得不把很大的精力放回到大多数选民关心的“草根”问题上。这是一种可喜的变化。

  来源:星岛日报美国版社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