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宜炒作“高考状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09:05 光明日报

  自高考成绩公布以来,与往年一样,各地的所谓“高考状元”,马上成了媒体、商家们的宠儿。“高考状元秀”粉墨登场

  前不久,四川高考文理科冠亚军聚会成都某报社,成都一地产商当场宣布该公司今年将继续奖励“高考状元”,四川省高考文科、理科第一名将各获得2万元,成都市文科、理科第一名将各获得1万元。

  媒体又报道四川省犍为县将兑现政府的重奖承诺,给排列四川省第五名、乐山市理科状元黄某奖励一套120平方米的住房,同时,她将获得由一家公司提供的一台手提电脑。

  湖南张家界市政府日前也宣布,将邀请南京市今年高考文理科状元和他们的老师,免费赴张家界旅游,以此拉动两地旅游界和教育界的合作。

  每年高考之后,各种各样的“状元商业秀”便粉墨登场了。在这股追捧状元的热潮中,一些状元确实太忙:有的上午接受采访,下午去网站与网友交流学习经验,晚上接听读者热线……一天的日程排得满满的,话也越说越漂亮。有的则热衷于从事商家保健品的推广工作,一改寂寞苦读的学子形象,俨然成了广告明星。比如在广东,高考状元们马不停蹄地奔波于珠江三角洲各地,参加各式各样的庆祝活动,其“出场费”少则几千元,多则上万元,有些状元甚至有专门的“经纪人”负责出场费谈判。

  一些学校炒作“高考状元”,表面上看是在宣传精英考生,其实是在替某些教育工作者鼓吹教学成绩,显示其教学水平,以提高社会知名度,从而吸引更多学生就读。其实,能否出状元也给学校的老师和学生们带来了很大压力,很多学校甚至公开宣称考出了“高考状元”,给予教师几千上万元奖励,给予“高考状元”数万元读大学赞助费等等,于是出现了两学校争抢“高考状元”的现象。甚至一些学术机构也举办状元谈经会之类的活动,赚钱之后还可证明自己的“研究水平”。在一次高考辅导书商组织的图书展销会咨询活动中,一名“高考状元”说,“要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最好要选取某某出版社的参考书”,俨然是这家出版社的形象代言人。

  一些商家和机构的真实目的是借热炒各种“状元”的机会,“搭车”炒作自己,促销商品和服务,提高知名度。

  各种“状元秀”之所以长盛不衰,并成为每年高考后的“保留节目”和“压轴戏”,大抵是利用了国人心中古老而久远的“状元情结”

  和“状元崇拜”心理。所以,年年有关部门呼吁淡化“高考状元”宣传,而学校、商家和媒体却年年乐此不疲。炒作“状元”弊多利少

  “高考状元”的成功经验或许可供后来者借鉴,或许可以激励师弟师妹们奋起直追。但是,炒作“高考状元”弊多利少。

  每年各种状元商业秀的火爆上演,起到了为应试教育推波助澜,冲击素质教育作用。也使家长们本来存在的“成龙”、“成凤”情结加深,莘莘学子则因此承受了越来越大的学习压力。

  过度追捧“高考状元”,易让家长以及十几岁的、心智尚未完全成熟的师弟师妹们过度迷信状元们经验,其实是对“捷径”的迷信。但在知识面前,从来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人人平等”,所谓的捷径最终只会被证明为“劳而无功”。

  炒作“高考状元”,也不利于他们日后健康成长。华南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教授张敏强曾经表示,在标准分制度下,考900分与考800分实际上没有太大差别,在原始分的差距上可能是微乎其微的,因此对“状元”不值得大书特书。张教授还说,从年龄上看,这帮“状元”不过是一群孩子,他们也和同龄人一样有自己的烦恼和心理问题,现在要他们去解答别人的心理问题、讲解学习经验,他们有什么能上升到思想和理论高度的东西可讲呢?

  一位社会工作者说,“状元”同其他考生一样,别人有什么问题,他们也可能有,如果他们的综合素质不强,将来未必一定能成才,之前已经有大量前车之鉴。因此,社会不必对“状元”寄予太高的期望值,他们不过是这次考了第一。

  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的王极盛教授曾连续5年对全国300多位“高考状元”进行了面对面的访谈研究。王教授说:“什么叫状元,状元就是在某一年高考当中,是某省分数最高的学生,仅此而已。”

  任何一场考试,都是能力、知识、智慧乃至运气等偶然因素和必然因素交互作用的结果,高考也不例外。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全省10位考生能进入高考排行榜的前列应属必然,但能夺得状元的桂冠则当属偶然。因此,对于“状元”们,我们应持有一颗平常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