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月内16学生不幸溺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09:43 信息时报
  8岁的锦乐走后,悲痛欲绝的母亲只能一遍遍看相片,回忆儿子的音容笑貌。
  甘锦乐、甘海强下水前脱下的衣物至今还在,但年幼的生命已经远逝。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李宪锋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朱元斌

  核心提示

  今年入夏以来,广州地区频频发生中小学生涉水遇溺事件,据不完全统计,已有16个孩子溺亡,4人失踪,而最近发生的一桩悲剧尤其令人扼腕———增城两名同岁小学生结伴去村后玩耍时,竟被一个小小的水坑夺去了生命。

  今天,是广州地区中小学校放暑假的日子,广州市教育局有关人士通过本报再次向广大市民呼吁:请管好自己的孩子,避免以上的悲剧再次上演。12宗溺水事件夺走16条幼小生命
儿子遇溺 妈妈两次入院

  昨天,增城市朱村街龙岗维新村一村民致电本报称,该村大队领导非法将村内的田地卖给外人,令很多田地坑坑洼洼,近日,有两名8岁小男孩不慎掉进坑中,被深坑内的积水淹死。

  记者立即驱车前往采访。在村民甘先生家中,气氛十分沉重,甘先生的父亲一言不语,老母亲伤心地躺在床上不能起身。自甘先生8岁的爱子甘锦乐溺亡后,小孩的妈妈已经哭得晕倒好几次,因全身抽筋被送往医院抢救2次。在另外一名溺毙小学生甘海强的家中,其妈妈也是3天没有进食、起床了。

  据甘先生介绍,7月4日下午3点钟左右,同村小孩甘海强来找自己的儿子甘锦乐出去玩。因为两个小孩同岁,又是同班同学,平时玩得非常好,就让他们去了。可是到下午4时30分左右时,还不见两人踪影,两家人才意识到可能出事了,便迅速发动100多名族人至附近寻找。直到晚上10点,打手电的村民才在村后的水坑边看到了两个小孩的衣服,在水坑进行打捞后,发现两个脱光衣服的小孩早已死亡。

  据悉,事发后,两名小孩的家人已到当地派出所报案。目前,孩子的尸体已经火化。

  两米深坑 夺去孩子性命

  事件发生后,甘海强的家人不愿接受记者采访。他们说,都怪自己的儿子不争气,家长也没尽到管教责任,不会再有其他的追究。

  但甘锦乐的父亲对此事件自己有强烈的看法。据他介绍,村后原本是好好的稻田,可是村委及生产队在去年冬天竟然将稻田破坏了,将泥土挖走卖给村附近的砖厂,至今村后还有许多挖了坑后但没有及时填埋。这些坑在下雨后就积成了小池塘,为贪玩的孩子留下了潜在的危险。所以,村委及大队对自己儿子的死应负责任。

  昨天下午,甘锦乐的父亲带着记者来到了村后小孩出事的地方。记者看到,村后的山沟包围着一片稻田,水坑就在稻田的左边土崖下。这里至少有10多个大大小小的坑,每个里面都积满了水。在一个大约60平方米面积的水坑边,记者看到了甘锦乐下水游泳时留在岸边的短裤和背心。据甘先生介绍,打捞小孩时,村民发现水坑至少有2米深,而小孩的尸体就在水坑底。

  在随后的采访中,龙岗村支书对小孩遇溺事件表示十分沉痛,但他表示那些坑并不是村委指示所挖,村委也没有将泥土卖给砖厂变钱。两名小孩的家长可以提出赔偿建议,村委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加以解决。

  有关反应

  教育部门表示三令五申禁止学生私自游泳

  暑假开始了家长注意了

  对于广州地区频频发生中小学生游泳溺毙及失踪事件,昨天,广州教育部门接受采访时表示,省市教育部门多次下发文件及通知,禁止学生们私自去游泳,特别强调是暑假将至,希望广大家长们要管好自己的孩子,做好安全教育。

  据悉,省、市教育部门多次发文要求,各学校要进一步加强对学生进行游泳安全教育,根据学生不同年龄阶段的特点,教育学生掌握相应的营救知识;教育学生必须参加有组织的游泳活动,或在成人的监护下才能到游泳池或安全水域游泳,不得私自到江、河、塘、湖、海、水库及易发生山洪的危险水域和地带等没有安全设施的地方游泳、玩耍,防止溺水;教育学生要在游泳前要做好准备活动,避免出现头晕、心慌、抽筋现象,防止意外发生。

  广州市教育部门介绍,各中小学已做好假前的安全教育,今天,是广州地区中、小学及幼儿园放假的日子,随着暑假来临,学校会暂时失去教育管理学生们的时间,广大家长们要做好中小学生们的暑假期间的安全教育,在游泳方面特别要加以细心和管教。

  记者调查

  水塘江边应有标志

  游泳应到正规场所

  自入夏以来,广州地区竟然已经有20名中小学生因游泳而发生溺毙及失踪。当记者调查后得知这个数字后,不禁大吃一惊!调查中,记者发现,多数中小学生是在没有在家长的看管之下,偷偷出去游泳而发生意外的。每个失去孩子的家长事后都会很后悔,会想如果……就不会发生悲剧,但为时已晚。广州每年都会发生中小学生游泳后发生悲剧事件,而每次事件家长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家长们要在这个问题上多讲私自游泳的危害,多进行管理和教育,才不会出小孩遇溺身亡事件。

  调查中,记者就发现,发生中小学生游水意外的地点大部分在增城、从化、番禺等市、区的农村及广州城乡结合部,出事的水塘及江边都没有设立醒目的危险禁游标志。增城新塘永和管理区一农民还私建游泳池,无安全救生员而导致一名学生溺毙泳池。学生溺毙事件除家长要负管教责任外,社会各界应当给予高度重视,要在无栏岸的江边、水塘外设置禁游标志,以最大限度减少悲剧发生。另外,中小学生夏天游泳应当在家长的带领下,去正规、安全救护措施设备充足的泳场、泳池游泳。(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