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书中国王的原型是他自己 几个反面人物分别有布什、布莱尔和沙龙等“死对头”的影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09:5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8日,萨达姆的“最新小说”《滚开吧,混蛋!》第一章节在伦敦一家阿拉伯报纸上开始连载,未来几日内该报纸将连载整部小说。萨达姆的这部小说明显影射“基地”对美国发动的“9·11”袭击,小说主题则是萨达姆最喜欢的———善与恶的斗争,即阿拉伯人与西方敌人的抗争。

  暗指“9·11”袭击

  美军攻占巴格达之后,在伊拉克文化部发现了这部小说,这表明该小说是萨达姆在倒台前写的。这家阿拉伯报纸从萨达姆的内科医生巴舍尔那里获得了书稿的复制品。

  据悉,《滚开吧,混蛋!》在风格上类似于萨达姆的前3部小说,这4部小说的署名都很简单:它的作者。

  《滚开吧,混蛋!》讲述的是犹太复国主义者与西方人士阴谋策划反对阿拉伯人的故事,小说的高潮是一名阿拉伯人率领一支军队攻入敌人领土,并摧毁了敌人的纪念性塔形建筑物,明显暗指拉丹控制的“基地”组织对纽约世贸双塔发动的恐怖袭击。

  主人公就是萨达姆本人

  小说中,作者以贪婪、野心勃勃和极具破坏性来描绘犹太人,西方人士则至少在故事的开始,被描绘成大度而宽容的人。在小说的末尾,阿拉伯人最终成为征服者。

  书中的故事发生在15世纪,“当时有一位纯洁而高贵的阿拉伯国王,名叫萨利姆,高大、英俊、鼻子很高很直,留着大胡子,他团结阿拉伯部族,抗击外国入侵者和他们的帮凶,最终赶走入侵者,并烧毁了代表敌人财富和权力的心脏‘双塔’”。

  据分析,书中的萨利姆无疑就是萨达姆自己,入侵者代表美英,帮凶影射以色列,烧毁双塔暗示“9·11”事件,而书中的几个反面人物分别有布什、布莱尔和沙龙等几个萨达姆“死对头”的影子。

  可以说,书中的故事实际上是影射“9·11”袭击。

  除这部小说之外,据说萨达姆还写有3部小说:处女作《扎比芭与国王》、《坚固的堡垒》和《一个人的城市》。

  《扎比芭与国王》讲述了一个领导人为人民的利益甘愿牺牲自己豪奢生活的故事,这部书后来被选入伊拉克中学教材,搬上话剧、歌舞剧舞台,并被翻译成10多种文字在全世界发行,是萨达姆最有影响力的作品。

  在伊拉克,《扎比芭与国王》上市后被一抢而空,不得不连续加印几次;而在邻国约旦,该书销量一度位居当地最大的书店———独立书店的畅销书榜首,并维持了整整一年。

  后来将《扎比芭与国王》赶下榜首的,是美国前第一夫人希拉里的自传《亲历历史》。(本报综合报道)

  萨达姆狱中完成小说

  本报综合报道 据一些阿拉伯媒体称,在某种意义上,这本书并不是新书,在萨达姆倒台时,该书已有100多页手稿。

  萨达姆逃离巴格达后,当时的伊拉克自由出版社发现了这些书稿,随后就将其整理出版。萨达姆此前还在监狱里写这本书的后半部分或者续集。

  美军之所以允许萨达姆写小说,是希望能从字里行间看出他的心理活动,以从他口中套出一些有用的情报。

  萨达姆小说有专人代写

  研究萨达姆小说的巴格达作家阿米尔称,萨达姆并不是亲手写书,而是让新闻和文化部成立的专门委员会代劳。

  他首先通过录音机叙述小说大纲,随从将其记录成文交给专门委员会中的学者和作家,让他们把小说写好后再送给他过目。这一过程会重复数次,直到萨达姆满意为止。

  阿米尔说,尽管有智囊团帮忙,萨达姆的小说实在难称佳作,他的书中有很强的个人主义味道,而且内容比较浅薄,人物总是类型化。例如妇女总是对丈夫不忠,而且不是库尔德人就是伊朗人。

  “萨达姆写小说不理国事”

  还有作家称,萨达姆的这几部小说“天真、肤浅”,像是“政治宣传品”。

  阿米尔还说,萨达姆“完全脱离现实生活,写小说让他沉迷于幻想之中”。

  伊拉克前副总理阿齐兹在投降美军后接受审讯时也称,萨达姆最近几年大多数时间都花在写小说上,重大决策问题由他的两个儿子以及其他亲信负责。(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