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审计阳光”难照洪泽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0:00 每日新报

  救灾款使用问题难遮地方审计“护短”不揭底

  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 6月 23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所作的审计报告震动全国,一批大案要案被披露,他顿时成为焦点人物。

  新华社发

  新华社 7月9日电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在中央预算审计报告中说:审计淮河流域安徽、河南、江苏14个灾区县的救灾资金,发现一些地方虚报套取、甚至挪用私分的问题比较严重。

  地处淮河下游的江苏省洪泽湖灾区,并没有被审计长直接点名,但这里的人们却有着强烈的期盼:什么时候,审计阳光也能照过来?

  “中央审计没点本县已是万幸”

  2003年7月上旬,承接淮河来水的洪泽湖成为抗洪前沿。经济不发达的这一苏北地区受灾惨重。仅盱眙县行洪及滞洪区就有13万居民搬迁。

  “洪水时我没有领过救济。春节时上级送了一个猪头和一袋米。”李永华愁眉苦脸地看着两个目光呆滞的智残儿子说。他家中还有腿残的妻子。去年7月初,盱眙县官滩等10个乡镇 6万村民一天之内迁出蓄滞洪区。李永华就是那长长的搬迁队伍中的一员。

  “猪头是民政给残疾人过年的,夏天洪水后没有救济。”同是许咀村村民的王从连妻子说。同李永华一样,她家也有残疾人。

  据了解,除了像李永华、王从连那样家有残疾人的困难户,许咀村等一般村民确实没有收到救济。

  然而,《蓄滞洪区运用补偿暂行办法》第13条明确规定:“已下达蓄滞洪转移命令,因情况变化未实施蓄滞洪造成损失的,给予适当补偿。”财政部和水利部在关于《特大防汛抗旱补助费使用管理办法》修订说明中明确规定:“分蓄洪区群众安全转移是防汛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对分蓄洪区群众安全转移给予补助也应作为特大防汛补助费使用的一项重要内容。”《蓄滞洪区运用补偿暂行办法》还规定:对灾民的其他民政救济不受影响。

  除中央给予淮河流域三省的救灾资金,江苏省财政厅去年7月调度了数千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盱眙、洪泽救灾,民政厅在全省展开募捐,审计厅特别部署审计工作。如果这些灾民没有得到救济,巨额资金哪儿去了?

  盱眙县明祖陵镇一位村干部说:“其实江苏就两个受灾县。但是中央审计没点盱眙、洪泽的名,这是地方官的万幸,当地还怎么肯公布自己的审计清单?”

  “效益审计在我国还停在纸面上”

  “上级要求不许对外人讲屋顶漏、墙裂缝。”王大嫂东张西望地说,“我们不敢扫地,沙子越扫越多,这算什么水泥地!”

  “前天一阵雷雨,房顶没有一处不漏。遇到大雨,同草屋没区别!”村民侯风龙说。春节前入住的这些二层楼房,是国家每户补助15000元、每户自筹6000元盖的。

  洪泽县老子山镇长山村是淮河进入洪泽湖入湖口。去年 7月 8日,老子山附近洪泽湖水位高达 14.33米,超出1991年洪水水位0.23米。全镇 5万亩养殖塘口被淹, 1.8万亩围网被洪水冲毁, 2553户渔民房屋进水,转移渔民8000余人。

  在移民点,记者请村民弄到一块房瓦,用手一掰就碎了。薄瓦中间是黑煤渣一样的东西,孔隙中渗满水。所有楼梯都没有栏杆。

  更奇怪的是, 24户人家都用自行车锁锁住家门。“住了大半年,拿不到钥匙。镇里说钥匙还在包工头手里。”村民时中强说。

  据镇党委书记刘筠介绍,老子山镇的 340万元救灾款全部用于 10000多名灾民,其中140万元用于建房,为了让1800多户灾民从湖区转移出来。“国家拨给每户15000元住房补助,每户灾民可免费得到30平方米住房。住房面积超过这个标准,每平方米按500元购买。审计署上海特派员办公室来审计过,不会有任何问题!”假设钱确实已经到位,这就足够了吗?那些漏雨的新房仿佛在说“不”。

  “中国审计从财会收支审计向效益审计发展刻不容缓。”江苏省审计厅经济责任审计处处长濮祖伟说:“效益审计是当今世界审计的主流,但在我国还处于纸面上的探讨阶段,审计的是钱物是否到了某地某人手里,不管是否发挥了应有效用。”

  “地方审计风暴怎么刮得起来?”

  7月2日,记者从道路泥泞的官滩赶到盱眙县审计局。4个局长室大门紧锁。“两位局长去南京开会,准备盱眙国际龙虾节。还有两位局长去浙江完成招商引资指标。”接待记者的同志直截了当地说,“还有一个书记,是改制办在这儿兼职的,平时根本不来。什么救灾款审计,我们什么也不知道。”这只是记者感受到的中央和地方在审计公开问题上的明显对比之一。

  目前,审计署和地方审计分工明确:中央财政资金原则上由审计署直接审计,地方财政资金由本级审计机关负责审计。由于目前全国财政总收入大部分财力在地方,而据民政部救灾救济司介绍,我国目前救灾方针是“救灾资金分级负担,以地方为主”。因此,同审计署审计的救灾资金相比,地方要审计的是“大头”。

  但地方审计要动真格的,难免出现“自打嘴巴”局面。无论安徽突击作业,还是河南、江苏按兵不动,都表明审计风暴只是“上面”的风暴,“审计阳光”,还不能照到更多的角落。

  审计界人士指出,地方在专项资金使用中的问题肯定比中央部委更严重,只是没有哪个省市肯抖搂出来。对地方各级审计部门来说,揭露问题意味着与自己的“老板”过不去。“要是公开审计结果,马上会有电话从上面打进来。”一位审计厅干部对记者说,“地方审计风暴怎么刮得起来?即使审计厅直接向省委书记、省长或省人大负责,如果其他省市忙着‘灭火’时,哪个省市肯自己‘放火’?”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