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世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0:01 南方都市报

  小说连载

  筑东阳著

  (上期摘要:李渊起兵后,遇到突厥精锐部队的打击……)

  接下来两天,山上的李世民继续做着夜间派军队向外开、早晨开回的惑敌动作,山林间五颜六色的旗帜越来越多了。

  到了突厥围城的第五天早上,李世民站在山顶,发现绕着晋阳城的一圈小蘑菇全部消失了,就亲率精骑追了一圈,然后回城向李渊报告,突厥大兵已在昨晚撤围跑掉。

  晋阳城内一片欢腾。官员和乡绅们纷纷来到郡府向李渊祝贺。

  经过了这一番战争考验,亲信们对李渊拥有天命的认同上升到了更高一层。李渊指挥众人忙着开仓济贫,招募军队,征调物资,忙得不亦乐乎。

  但是李世民、裴寂和刘文静们却忧心忡忡。在这四天时间里,人们已经看到了突厥的铁骑是何等的强悍。众人一致认为,在势力达到巅峰状态的始毕可汗面前,李渊早期设想的和亲输物政策是最可行的。如果要将义军主力用于向西发展、长驱直入抢占关中,就必须用与突厥结盟的办法巩固北部战线。

  归纳众人的意见,李渊亲笔给突厥始毕可汗写下一封书信:

  “突厥始毕可汗在上:

  近日您听到了什么而来,看到了什么而去?自去自来,难道不是天意么?我知道天意,所以不远送您。您知道天意,也必然认同我。当今我大隋进入乱世,老百姓困穷之极,如果不加以拯救,将为上天所责。我将要大举义兵,西取长安,平定四方叛乱,将主上从江南迎还。那时我大隋与您修复友好关系,重新回到开皇时代的和睦状态,难道不是好事么?而且今日我皇上虽然与可汗产生了一些不愉快,但可汗难道忘记了我高祖对贵国的厚恩么?如果能够听我一言,不要侵扰汉地的百姓,我军西征所获得的子女玉帛,都可以送给可汗。如果您觉得路途遥远,不愿带兵深入,只需和我友好结盟,不劳您派出兵马,便可以坐分宝玩,我军的战利品,可供可汗随意挑选。”

  在结尾处,李渊署上了自己的名字:“李渊启”。负责为文字润色的温大雅请示说:“大人,突厥不识文字,只贪图货财,多给他些不就得了,结尾还是改‘启’为‘书’吧。”“启”字带有以下秉上的意味,“书”字则是对等相待的用词。

  “这你就没我懂的多碍!”李渊笑着对温大雅说道,“自从中原动乱以来,中国人向四方逃命的很多,到胡人中的书生也不少,中国的礼仪也已经传到了蛮族那里。我现在对他很恭敬,他都不见得相信我。假如我有轻慢之处,被他看出来了,或者被他身边的汉人书生给看出来了,将使他对我更加猜疑。古人云:‘屈于一人之下,伸于万人之上。’‘启’不就是一个字,值不了千金吧?现在就是千金也愿意给他,一个字我又何必吝啬呢!”

  使者飞骑北上送信,到了第七天,使者返回了,他随身带着的突厥始毕可汗的回信内容,令李渊等人大为震惊。在信中,始毕可汗首先感谢李渊告诉他西取长安的事,还说,我早知道李将军是非常之人,果然要做非常之事。天意将让将军平定华夏。但是,对于李渊所提出的要将隋主“从江南迎还”,始毕表示了相当的不满,他说,这话说得不好,我不能接受。隋主的为人,我是很清楚的,如果将他迎还,他对你李将军会嫉忌的,再说他和我在雁门有旧怨,必然与我相互攻伐。

  始毕可汗像不经意似的告诉李渊:上次去晋阳的只是我手下的一位特勒,如果有兴趣,我也可以前往晋阳,或者随便找一个地方和将军会猎,当然我更乐意跟李将军合作做一些事,共同分享其中的利益。他暗示道,像刘武周和梁师都向我称臣,我就任命他们为天子,还送给他们所需的马匹,对他们亲如儿子。如果将军愿意像刘武周那样由自己来做天子,我倒可以助你一臂之力,派些骑兵和你一道西进。

  “咳,大雅啊!”李渊把信朝大台上一掷,强忍着怒气,没有发作起来。“看到了吧,始毕比你想象的要贪婪、凶暴得多啦。他是想逼老夫做刘武周,做他手下的第四位汉人天子!” (048)

  (始毕可汗开出的条件,李渊是否会答应?请关注下期小说连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