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梅森辩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0:01 南方都市报

  东方IQ测试

  周末悬案

  在白雪飘飞的冬夜,甲公寓303号房的单身女郎被人杀害了。行凶时间约为晚上十点多。

  案犯现场热烘烘的,证明暖炉是长时间开着的;电灯依然亮着,然而紧闭的窗户,却只掩上半边的窗帘。

  与这扇窗户相对的是远离20米外的乙公寓,公寓内住着一个年轻人。他向警方提供线索:他曾目击凶案发生,凶手是个男的。

  警方根据他的描述,遍寻死者生前结交的异性朋友。与警方掌握资料相符的一个长胡子的金发男子因而被捕。这男子请了著名的律师梅森为他做辩护。

  梅森在法庭上与目击者对质。他问目击者:“你每天晚上,都有窥视受害者房间的习惯?”

  “对不起,我无此雅趣。”

  “那么说案发当时你是偶然在窗边看到凶手的吗?”

  “是的。因为303室的窗户是透明的,而且她的窗帘又是半掩的, 所以我才能在20米的距离外,清楚地看见了凶手!”

  “你清楚地看见了是我的当事人干的?”

  目击者仔细地打量了一下,肯定地说:“没错!金发、大鼻子,当时我认得很清楚,一点都没看错。”

  梅森厉声说:“你不用再撒谎了!其实凶手极有可能就是你!”

  目击者一听,脸色刷地白了,说话也结结巴巴起来,在梅森律师接下去强大的攻势下,终于低头认了罪。

  为什么梅森律师会认为目击者在撒谎呢?

  谜底 (请反转对照)

  命案发生的那天,是一个大雪纷飞的晚上,而凶案现场又是如此热烘烘的;由于室内有暖气而室外十分寒冷,因此玻璃肯定会蒙上一层湿气而变得模糊不清,就是窗帘全部拉开在窗外一米也无法看到室内人的脸孔。何况是在20米外的地方,怎么可能看到凶手是金发、大鼻子呢?因此,梅森律师认为目击者其实是在别有用心的撒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