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银饰银饰我爱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0:01 南方都市报

  珠光宝气

  梦亦非专栏

  从首届中国(广州)国际黄金珠宝玉石展览会上,快马传出消息:银饰大有重出江湖的势头。随着世界时尚势力对于神秘东方的关注,银饰开始被设计大侠们引入潮流中心。连人气偶像组合Twins也为某银饰品牌炫一炫新出炉的饰品。

  在四川大凉山布拖县七八月份的“火把节”上,不但火把亮,银饰也在晃。布拖银饰很形象,鹰、金鱼、蝴蝶等动物让高原彝人们用白花花的银子表现得惟妙惟肖。佩戴时要念个咒语,不然这些动物银饰就会撒腿就跑展翅就飞。当然这是我在吹牛,但布拖银饰硕大的图案更显出与外界银饰的不同。

  布拖的女人们特别是姑娘们,戴银饰一般是头上多,最大的则在胸前和后背,大金鱼大蝴蝶大孔雀闪动在姑娘们的胸前或后背。不过只有盛大的活动尤其是火把节,她们才会这样炫一番。彝族是个形象艺术发达的民族,银饰大量采用动植物图腾,而传统的图案主要有日月山川、鸡羊牛猪、花草树木,这样一来姑娘们就成了世界的中心。

  而关于银饰,我印象最深的是小时候头上戴的狗头帽,每个小孩都要戴,布面棉芯的帽沿上缀着一排银质的小罗汉,后面则坠着叮当作响的细银铃。这些银饰不仅有装饰作用,更能让十八罗汉给小孩子当保镖,不让魔鬼来缠小孩的魂魄。但今天已经很难找到这些古董了。

  我故乡旁边就是苗族地区,常有弟兄们到苗族地区去娶压寨夫人,最让父母们痛苦的是,苗族的彩礼中会要求太多的银饰,以至于银饰成了小伙子们反抗父母包办婚姻的最好借口。

  苗族美眉们的银饰从头到脚重达十多公斤,姑娘们打扮得银光灿灿,就像一座座雪山。

  银饰之所以在苗族中流行,就因为它是穿在身上的民族文化,这个没文字的民族把历史穿在了身上,每一个盛装的姑娘都是一部苗族史。

  而苗族银饰以“重拙大”为美,大银角为佩戴者身高的一半,欲与美女试比高,黎平县苗族妇女的镂花银排圈则愈重愈好,重者逾八斤;耳环三四只,叠至垂肩;项圈三四件,没颈掩项……这还是很平常的打扮。所以你可以想像要娶个苗族媳妇得花多少银子,而且你这个媳妇还得有把子力气,每次重装上阵之前,男人都要站在旁边打气:站直了,别趴下! 梦亦非

  LOGO设计 李小焉 陈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