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乒备战“张弛有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0:06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昨晚,记者在网上“闲逛”时,吃惊地发现某位相熟的国乒队员的名字跃然出现在记者的好友名单中。前段时间在厦门集训时,中国乒乓球队就传出队员的手机、电脑全部都要上缴的“全封闭”政策,怎么会……“不是不许上网的吗?”记者好奇地问道。“最近可以,不过也没几天好日子过了,7月11日我们就要到正定再次封闭了。”该队员在网上做了一个鬼脸回答道。

  训练后,教练睁只眼闭只眼

  湛江热身赛结束后,离雅典奥运会开始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但和热身赛之前在厦门和晋江封训的时候相比,国乒回到北京的这段日子可以说是享受了难得的“清闲”,不但训练从一天三练调整到一天两练,就连教练对队员的日常管理也有意地采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放纵”态度。

  国乒在厦门和晋江的日子可谓“苦不堪言”,不但早中晚一天3练,教练每晚查房,队员的手机也要一个不拉地交上去,笔记本电脑更是队员想都不敢想的“奢侈品”。那段日子用队员的话来说就是:“不是在馆里练,就是在床上睡,用一个字来形容就是‘累’!”湛江热身赛结束后,教练也有心让队员在心理上适当调节,因为本届奥运会对不少队员来说都是第一次,这包括在男单中已经算老队员的马琳,更不要说像陈王己、郭跃这样的年轻选手了。为了缓解日益紧张的气氛,并为下一次封闭训练前调整好心态,近日国乒的管理明显宽松了许多,在北京的住所,每个国乒队员的房间都配有宽带,而此前收缴上的笔记本电脑也已经送回到队员手中,虽没明说可以上网、玩游戏,但种种迹象表明,教练组似乎有意想让队员们适当放松一下。于是,晚上没有训练任务的队员,无不偷上网冲浪、看碟片,有些队员还偶尔出去溜达溜达,只要在10点半之前回到房间就行。

  训练中,奥运选手摽着练

  训练外的时间,队员可以得到片刻的放松,但一到训练的时候,不管教练还是队员无不铆足了劲猛练。记者问该队员,现在奥运选手的状态如何?特别是男单中“马王”在热身赛后的状态。“他俩现在可是摽上了!”该队员说。

  从这次湛江热身赛上的表现来看,王励勤的状况显然要比马琳略胜一筹,而且在没有双打任务的情况下,王励勤每天的训练计划全围绕着单打,在精力投入方面也比马琳和王皓多。马琳和王皓因为有双打“缠身”,他们每天下午都要专门抽出时间来练习双打,这对王励勤来说无疑是一个优势。前些天,男队主帅刘国梁便对王励勤大加赞赏,称按现在的状态,他拿奥运金牌的可能性非常大。但据与记者相熟的这位队员介绍,其实现在王励勤和马琳的状态都不错,不过马琳可能在憋着一股气呢。据说这是孔令辉传授的经验,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为了不让自己的状态过早地爆发出来,孔令辉还刻意在热身赛中输了几场比赛。“马琳这次可能也在效仿他呢。所以从现在的状况来看,很难说谁在奥运会上的表现会更为出色。大家都在摽着呢,只不过表现的方式不同。”

  南京日报记者 朱彦

  (编辑 思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