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暂停上市公司 手持股票进退都有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0:1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昨日,ST北科公布股票恢复上市工作进展情况及业绩预亏公告。该公告无疑给了ST北科数以万计的流通股股东当头一棒。公告显示,ST北科2004年半年度业绩预计继续亏损,公司股票很有可能将被终止上市。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即将开始披露,沪深两市被暂停上市的22家上市公司将直面生死大限。根据公开信息,在这22家上市公司中,有7家将走向复牌,6家或走向摘牌,其余的9家则生死未卜。在此半年报定“生死”的紧要关头,广大投资者应如何处理手中的股票?又该怎样面对手中股票走向摘牌的命运?

本专题撰文记者吴倩实习记者朱健

ST北科2004年4月27日起被暂停上市。昨日公司宣布,由于公司存在历史遗留问题,短期借款和担保数额巨大,公司须承担巨额财务费用,经对公司2004年半年度财务状况的初步测算,公司2004年半年度业绩预计继续亏损,如果公司2004年半年度不能实现盈利,公司股票将终止上市。在此之前,流通股股东们寄予厚望的公司重组工作则“因债权人众多,债务形成原因复杂,重组谈判进展困难。截至目前,暂无实质性进展。”据了解,截至去年12月31日,ST北科股东总数63899户。上市期间,股价最高曾至4.2元,而股价截止日收市价仅为2.64元。

 退市者:三板能指望不能依赖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如ST北科这类被终止上市可能性较大的暂停上市公司约有6家。7月6日,ST鞍成就发布公告称,进入2004年4月,在公司濒临退市的情况下,鞍山市政府的有关领导和公司领导与多家有意重组公司的重组方进行了磋商,终因公司的银行债务无法在6月30日之前达成书面减债协议,使公司无法实现资产重组。因此,公司2004年上半年预计继续出现亏损,公司股票存在终止上市的风险。据了解,类似上市公司还包括,ST石化、ST南华、ST环保及ST华信。

曾有人戏言,炒股有两大尴尬事:炒股票炒成股东、做股票做到三板。根据今年刚刚出台的新政策,今后,上市公司退市后,除有省级政府特例批准允许,其它退市公司必须到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进行交易。退市公司强制“平移”三板机制的推出,给持有退市预期股票的股民带来了一线曙光。

徐先生手中就持有“拯救近乎无望”的ST鞍成的股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徐先生告诉记者,该股暂停上市时的股价连自己介入时的八分之一都不到,“如果是以前,流多少血我都割肉斩仓了,可现在,即使从主板上下来,公司还会上三板,我想再等等,是否有机会。”

但业内人士提醒与徐先生抱有相同心态的股民,三板市场只能指望,不能依赖。“三板对于这些有退市风险的股票来说,只是增加了它们退市后的流动性,但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它们的业绩。”中南大学商学院金融系副教授金发奇认为。

 复牌者:重组实情难把握

一半是冰山,一半却是火焰。半年报披露时段将至,与ST北科、ST鞍成命运迥异者,是已经出现盈利或者公司预测盈利的7家有望复牌的暂停上市公司。

重组是众多处于生死边缘的上市公司起死回生的“灵丹妙药”。ST中农昨日公布的有关股票恢复上市工作进展情况公告显示,为恢复上市,2004年6月以来,公司管理层继续采取了一系列措施。6月17日,公司通过《债务重组协议》的议案,同意华垦公司在农垦总公司保证还款的前提下,代农垦总公司偿还1259.6872万元,彻底解除华垦公司对农垦总公司的3884万元的担保连带责任。截至2004年6月30日,华垦公司已经全部收回上述代偿款项。而6月30日,公司又通过债权债务重组,大幅减低资产管理风险。据了解,ST中农2004年第一季度就已实现扭亏,每股收益为0.0138元。

不少复牌股在经过重组后似乎一夜之间就从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恢复上市后的表现令很多股民记忆犹新。据了解,除ST中农外,有望起死回生的公司还有ST长岭、ST重汽、ST永生、ST斯达、ST纵横和ST明珠。

业内人士建议股民,当公司有重组动作时,要尽量明确公司进行的是否是实质性重组?重组过程中是否蕴藏着很大的不确定性?并且,该人士提醒,在此过程中,股民要承担一定的时间成本。如ST中燕在7月8日刊发的2004年半年度业绩预亏公告中指出,公司的资产重组工作并无进展,公司预计2004年半年度业绩将为亏损。令人在回想起ST中燕重组方案获批时的疯狂飙升时哭笑不得。

暂停上市公司:9家生死未卜

“对恢复上市的ST股票可以适当持有。”招商证券的黄先生指出,但是持有这些股票需要作一些具体的调研,特别是要看其业绩增长是受什么影响的,是像钢价上涨这样的短期因素,还是自身盈利结构确有改善这类长期因素。

此外,在目前22家暂停上市公司中有9家生死未卜,命运将取决于公司资产重组的进一步成效,此类公司包括ST四通、ST比特、ST中辽、ST滨能、ST江纸、ST桦林、ST丰华、ST秋林及ST轻骑。这类公司存在的变数较大,股民尤其是已牵涉其中的股民需要密切留意这些公司的公告,关注其资产重组工作的进展。

代码 名称近期动态
000409ST四通7月7日发布股票暂停上市期间工作进展暨预盈公告称,公司积极进行恢复上市的各项准备工作,现经营工作已取得了实质性进展。7月8日公告称,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证监会深圳稽查局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000621ST比特7月2日公告称,2004年4月21日,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了变化,自然人程里全和张路成为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公司目前在积极推进债务重组,处置公司不良资产,改善公司现金流。
000638ST中辽6月26日公告称,公司在进行债务全面重组,主要债权人巨田证券已决定豁免其2004年度之债务利息,此项承诺预计可使公司当年度财务费用减少700余万元。
000695ST滨能7月6日公告称,200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公司重大资产置换议案和变更配股募集资金投向购买资产议案,公司的主营业务实现了从化工涂料行业向公用事业的转型,目前生产经营正常。
600182ST桦林6月11日公告称,公司决定进行重大资产置换:以整体资产与新加坡佳通轮胎私人有限公司拥有的福建佳通轮胎有限公司51%的股权进行置换。本次重大资产置换方案已经证监会发审委审核批准。
600891ST秋林7月2日,公司发布了《半年度业绩预盈公告》和《重要事项公告》,一是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核算公司上半年可能盈利;二是哈尔滨秋林大厦有限公司归还本公司大额应收款9000万元。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