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中心镇发展评估报告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0:2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倪明)在广东省实现城镇人口超过农村人口、成功跨越第一个社会发展里程碑——“城镇化”之后,广东中心镇作为全省发展的中坚力量,如何跨越“小康社会”这更为关键的第二个里程碑?昨日,广东省建设厅发布《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的广东省中心镇——广东省中心镇发展评估报告(2003年)》为中心镇发展开出“药方”。

  中心镇集中全省四分之一人口

  据统计,全省270多个中心镇,仅占所有城镇的不到两成,却集中了广东四分之一的人口和生产总值,毫不夸张地说,中心镇是广东小城镇和农村发展的“先锋官”。

  据了解,广东中心镇人均住房面积宽裕,各中心镇人均住房达到26.2平方米,超过20平方米的“小康”标准;总体城镇化水平高,城镇人口早在2000年即达到总人口的55%。但是,人均GDP达标仅一半,不计两千多万的外来人口,人均GDP也只有1539美元;工业化程度悬殊,在工业化程度相对较高的中心镇中,有六成进入工业化发展,尚没有中心镇进入后工业化(或信息化)发展阶段;经济实力落差大,去年各中心镇中,珠三角地区GDP绝对值最高,超过全省中心镇的60%,是经济实力最弱的粤西的6.6倍。《报告》针对区域差异大、产业结构层次低、基础设施滞后等病症,提出了几贴“药方”:“麻雀”变“老鹰”,加强区域协作;高精尖工业,优化产业结构;第三产业要走“生产”路;多方融资,共建城市;盯牢环保硬指标。

  发展局限大外来人口多拖后腿

  与以往的评价方法相比,《报告》有三处不同。一是扣住“人均”做文章,从人均GDP、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到千人拥有卫生技术人员数,几乎每项指标都紧扣“人均”二字;二是外来人口、户籍人口一视同仁,列入指标“分母”;三是抓环境,总共10项指标中,除了权重为10的6项指标外,镇区污水处理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占的权重分别都是11,而人均住房面积、电话普及率的权重分别只有9。(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