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在男子110米栏、女子中长跑、竞走和链球均有奥运夺牌把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0:49 广州日报大洋网
刘翔在欧洲拉练的出色表现点燃了中国田径在雅典奥运上的希望。

  本报北京7月9日电 (特派记者白志标)结束了欧洲拉练后,刘翔的表现让国人对中国田径在奥运会上的期望值进一步提高,尤其是刘翔与艾伦·约翰逊之间的“零距离”失败更是让中国田协看到了奥运会奖牌的希望,“刘翔是在起跑落后的情况下追上艾伦·约翰逊的。”刘翔的教练孙海平说。诚如他所言,能追上艾伦·约翰逊就必须比他跑得更快,因此我们现在对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上的要求由原来的“争牌”改为“保牌”——主要看是能拿到什么颜色的奖牌了。

  刘翔学会“看菜吃饭”

  此次欧洲拉练其实只是刘翔备战奥运会的内容之一,正如刘翔所言,“4站比赛,目的很简单,就是和国际高水准运动员的热身赛,因为国内目前没什么比赛。出去和高手对抗一下,找那种高水平比赛的感觉,还想看看前一段训练的效果到底如何。”

  那么这次拉练的效果到底怎样呢?刘翔的教练孙海平指出,“刘翔在去欧洲前一段我们还是按照计划训练,没有因为奥运会在即而做什么大的调整。由于状态很放松,刘翔去参加的这几站比赛,成绩还是相当不错的。”

  “从总体看,刘翔的最大收获有两方面。”孙海平认为,“第一方面,他对自己能力的控制有了提高,他已经懂得看对手的水平来决定自己要释放多少能量,如这次拉练的第一站因为没有什么强手,所以刘翔也就按照比较轻松的节奏跑了下来,而第3站,他则做了充分的准备和艾伦·约翰逊较量。这种自我掌控能力对奥运会这样的大赛来说是很重要的。第二方面,我们前一段主抓的训练能力,现在看到了效果。特别是在罗马站的比赛中,刘翔是落后的,而跑在他前面的艾伦·约翰逊是世界第一,但刘翔最后能追上他,这就说明刘翔的速度比艾伦·约翰逊更快。所以说我们在前一段训练中所抓的专项能力有了一定的效果。”

  不过,在肯定刘翔有所收获的同时,孙海平也清醒地看到刘翔在比赛中暴露出来的缺点,“通过这次拉练,我们也看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刘翔已经不止一次出现抢跑问题了。在还有一个多月的训练时间里,我们准备突击一下这个问题。其次是刘翔的起跑经验不足,去年世锦赛回来后,我们也总结了这方面的问题。此外,我们在前3栏的速度偏慢了一点,虽说通过冬训强化训练后,刘翔这一能力有了提高,但艾伦·约翰逊也提高了,所以说刘翔目前和艾伦·约翰逊在前3栏上还是有差距。另外,我们也要开始逐步适应希腊炎热的气候了。”

  至于奥运会会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孙海平并没有想太多,“我们只要搞好训练,方方面面都调整好,刘翔在决赛中能跑出13.10秒以内的水平的话,应该不会差到哪里。”

  中国田协信心“爆棚”

  中国田协早先公布的雅典奥运会目标是争取两枚奖牌并尽力冲击金牌,但由于刘翔、顾原等主力队员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在欧洲赛场上的良好表现,中国田协也看到了雅典奥运会更多的希望,“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队有希望冲击奖牌的项目主要有男子110米栏、女子链球、女子中长跑和女子20公里竞走。”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表示,“在前一段时间的集训中,男子110米栏选手刘翔,女子链球选手顾原、张文秀在去欧洲拉练时都碰上了当今各自项目里最强的高手,他们的表现都不错。”

  对于刘翔与艾伦·约翰逊的那场比赛,冯树勇有些不平,“从国际田联公布的成绩上看,即使是千分之一秒都相同,第一天冠军给了刘翔,第二天却又给了艾伦·约翰逊。不过,刘翔是后来追上的,说明了他的实力所在,因此他在本届奥运会上的任务就不再是争牌了,而是保牌。”而同样去欧洲拉练的顾原和张文秀在强手面前也发挥出色,“顾原3次比赛最好成绩分别是71.36米、70.18米和72.36米,张文秀的成绩也不错,两人都是列前几名,而从国际田联的排名来看,张文秀排第3,顾原排第4,因此欧洲拉练的结果不仅大大增强了她们本人冲击奖牌的信念,也让我们对她们的信心大增,当然夺金难度太大,因为巴西莫雷诺的实力实在太强了。”冯树勇笑着说,“如果再加上孙英杰的中长跑,这样,我个人认为,我们田径队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目标应该说是‘保牌’了。”(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