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曾元曦,海归职业经理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1:07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西装革履坐在香格里拉酒廊里接受记者专访,几乎每一句话里都夹杂几个英文单词——电讯盈科中国业务董事总经理曾元曦,不用开口介绍,就已让人看到他的海归背景。

  去年年底,在获得“小超人”李泽楷的赏识后,当时任职IBM大中华区全球服务部总经理的曾元曦,开始出任电盈中国业务董事总经理,为实现李泽楷在中国内地市场的拓展计划而努力。

  “我就是一个职业经理人”

  “从列兵到校官,再到司令官的上将级职业管理专才。”这是曾元曦被“钦点”为电盈中国区CEO后,外界对他的一个评价。而昨天在谈起自己30年的职业生涯时,曾元曦给自己的定位是职业经理人,这从其丰富的职业生涯中得到了印证。

  出生于台湾的曾元曦很小就跟着父亲跑遍欧洲,后在美国读完硕士,最初的职业生涯就从美国起步,这使得他对美国企业的经营管理理念和文化掌握得非常透彻。

  而从1987年出任甲骨文亚太区咨询顾问开始,曾元曦的职业生涯在中国掀开了新的一页。1998年IBM相中他,请他出任大中华区全球服务部总经理,直至他和“小超人”擦出“火花”。

  谈起对职业的态度,曾元曦这样描述:“事业上的每一个第一,都是以牺牲很多东西为代价的,比如家庭。人生和做事要平衡起来,不能一辈子总做事。”

  “海归人士要熟知中国市场”

  “海归经历对一个职业经理人来说,是把双刃剑。”作为海归职业人士的佼佼者,曾元曦的业绩是有目共睹的:1998年,IBM全球服务的营业额为290亿美元,排名世界第一;去年接掌中国电盈以后,电盈的中国内地业务双位数增长,电盈IT服务品牌优创去年收益较前年上升约9%。

  但他并没有把这一切归功到他的海归职业背景上。对海归派回国创业他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如果没有看到中国市场的特点,没有顺应中国市场的发展规律,海归派“水土不服”,也很难成功。

  曾元曦举了个例子,当初在IBM时,他没有简单地把IBM在全球的经营管理策略拷贝到中国来,而是根据中国国情推出了很多与IBM以往经验不同的做法。

  “我的办公室在客户那儿”

  电盈现正努力将其在IT解决方案方面的专业知识及经验带进大陆,尤其是为金融企业服务。在服务理念的培养上,曾元曦用了一句话来表述:“我的办公室在客户那里。”

  昨天,曾元曦回忆了当年在甲骨文做CEO时痛失一个重要客户的经历,那也是最让他受益的一次失败,而对方是他关系很好的朋友。事后他问:“为什么我会输掉?”对方回答,你的产品太灵活,我的公司不需要有太多变化的产品。

  现在电盈中国公司的员工们都知道,他们的CEO对员工的最高要求就是,客户的需求就是我的需求,这也是大多数中国企业缺乏并应该学习的一点。

  南京日报记者 韦铭 实习生 罗筠

  (编辑 思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