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暑期勤工俭学缘何说谎求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1:32 春城晚报

  有人认为:关键还是缺乏足够的社会氛围

  “我已经毕业了……”希望在假期勤工俭学的王磊(化名)在求职时这样对招聘方说。事实上,王磊今年才上大学二年级。如果表明真实身份,他很可能马上遭到拒绝。“别说是来勤工俭学,就说已经毕业了,就可以一直干下去”,在碰了几次壁后,王磊不得不用上了几位师兄师姐的求职“技巧”。

  记者从昆明某高校了解到,像王磊这样假称已毕业,希望找一份暑期工作的学生并非个别。该校一位大二女生告诉记者,假期想要打“短工”很难,特别是对方知道是来做短期的勤工俭学。这位女生最终以“毕业生”的名义找到了工作。她说,向招聘者说假话,心里始终觉得不安。

  随着暑假到来,许多大学生选择勤工俭学来度过假期,但记者调查得知,除了IT、设计等少数技能型专业,即使包括家教这类学生们的传统“强项”,因为“就业”时间太短及僧多粥少,大学生很难找到工作。有学生告诉记者,利用假期打工贴补费用,自己并不在乎收入,更希望多接触社会,为今后毕业求职打基础。受访的大多数学生都认为,勤工俭学能找到与专业对口的岗位当然最好,但做一些简单工作也未尝不可。

  大多数经营者对勤工俭学的冷淡,令暑期打工并非易事。一位女服装店店主的态度颇有代表性:干个把两个月就走人,“划不着用”。她还担心学生不能吃苦,难以坚持下去。一位休闲服专卖店负责人表示,正式员工光培训就要3个月,假期来打“短工”的学生无法胜任,又不可能出钱专门培训。

  一头热一头冷,看来,学生和企业很难找到“共同语言”。对学生来说,需要企业多提供接触社会的机会,勤工俭学并不单纯为了挣钱,现实中,学生假期求职的确存在没有经验、流动性强、自我约束能力不足等情况,从经济效益角度考虑,企业拒绝也在情理之中。记者了解到,在欧美国家,学生暑期打工挣旅行费用十分普遍,社会对此也持宽容的态度。英国甚至制定了专门法规,鼓励大学生假期打工。采访中,有人认为,大学生假期勤工俭学之所以难,关键还是缺乏足够的社会氛围。记者手记

  读大学时,记者曾在建筑工地铲沙灰提水泥,虽然短短几天,但劳动的艰辛至今记忆犹新。提起勤工俭学,办公室几位同仁对当年干过的一份短工或兼职也津津乐道。的确,多接触社会增长阅历,无疑是学生年代成长历程中一笔预存的财富,在独子时代的今天,应当说尤其重要。

  如今,由校方组织的“大集体”形式的勤工俭学少了,学生们暑期求职更多要单打独斗,更需要信任和帮助。我们认为,企业还要算算社会责任这笔公益大账。此外,社区或社团组织,假期能否为大学生勤工俭学提供公益岗位,资助机制如何建立等,总之,整个社会应该思考如何营造良好氛围。

  如何解决大学生假期勤工俭学难,本报读者热线4141291欢迎您发表建议和看法。

  本报记者 张明 实习生 许彦(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