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坐超标车心惊肉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1:32 春城晚报

  新闻回放:今年年初几个月的时间,全省有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违规购买超标车,涉及金额较大,其中呈贡县和大理市的情况尤其突出。2日,呈贡县有关领导受到党纪政纪的严肃查处。6日,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陈培忠说,这种挥霍公款的行为,简直是喝老百姓的血。对于党政机关违反规定购买豪华车的行为,要下“重药”、下“猛药”,坚决查处。用铁的纪律,确保中央和省委的各项政策措施得到贯彻执行。

  县领导坐在豪华舒适的越野车里,怡然自得。车轮卷起的滚滚黄尘模糊了衣衫褴褛的村民,望着这熟悉的景象,县领导深深吸了一口烟,貌似心情沉重地说:“我们要加大脱贫致富的力度啊!”

  相信这样的场景并非少见,几乎是一种全国性的、普遍的现象,以至到了懒得指责的地步。公众的沉默并不意味着漠不关心,沉默是在蓄积力量,沉默有时是可怕的,我们不能视而不见。

  管住一些官员的嘴和屁股一直是反腐倡廉的主题。与吃喝糜费民脂民膏相比,“屁股下面的腐败”更是耗资惊人,再穷的县市机关院子里都停放着一辆辆轿车、越野车,超标的不在少数。“再穷不能穷面子,再苦不能苦自己”。10多年前就有“领导屁股下面坐着一所希望小学”的指责。从中央到地方,规定、通知连篇累牍,急急如律令,那些手里掌握着权力的屁股们,有的甚至顶风而上,置三令五申于不顾。

  “领导屁股恋车症”难以根治的原因其实很简单,领导们即使违规也没有太大的风险成本。敢于购买超标公务车的官员心里明镜似的——买了坐了,谁又怎么了?没听说哪位厅长县长被撤职查办是仅仅因为买了超标车。再说“法不治众”,领导们不约而同地买了坐了,谁有本事来查办?就算海瑞再世也徒唤奈何,要不随波逐流,要不犯了众怒,应了“潜规则”之“清官淘汰定律”。

  按照心理常态,风险越小的事干的人必定越多。官员们很容易就可以对违规的后果作出判断,一纸文件不足以颠覆自己的权力和地位,上级和纪检监察机构对普遍的共同违规难以制约。低风险乃至无风险的环境自然诱发着各位领导的“屁股恋车症”,超标现象在所难免。尽管拖欠着教师的工资、尽管穷人挣扎在困顿的边缘,县领导还是愿意稳坐着威风凛凛的豪华汽车前往各地调研视察,不用理会那些异样的、不解的、愤怒的眼光。

  此次,我省对违规购车问题的坚决查处将变被动影响为积极意义。因为违规风险如果足以置某些人丢官去职的境地,那么应该没有人愿意进行这样的“交易”。风险的骤然加大,使每一个官员不得不考量违规所要付出的政治成本——官职、面子、前途等等。

  事实证明,增加官员犯规的风险成本最有效的途径是把监督权和制裁权还给公众或其代表,以保证监督的广泛、持续、不受干扰和制裁的严肃。而至为关键的是,一旦明白了监督制裁权掌握在公众手中,官员们惟上是从的思维惯性就会改变,转而惟公众之马首是瞻,对公众的喜怒必定细心体会,免得失去民心。江苏省滨海县已在推行“民主弹劾干部制度”,人大代表、党代表和普通群众都有权对不称职的领导干部进行弹劾,被弹劾者面临着失去职位的危险。假如类似的制度推而广之,对官员权力的“予夺”之权落在公众手中,为坐好车不惜毁了官声仕途的领导恐怕会成为“珍稀动物”。

  现在,如果有人坐在超标车里将不再自得其乐,而是陡生心惊肉跳之感,违规购买超标公务用车的腐败之风定会成为尘埃往事。

  殷 红(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