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后一次谢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1:32 春城晚报
教父在自家花园里死去的时候,对着那些花儿说,生活真美。

  很难想象,几十年前的他,还是一个对生活失去信念的自暴自弃的男人。那时的马龙白·兰度,穿着褪色的圆领衫,鼓着发达的胸肌,反叛不羁,咒天诅地,那电影叫《欲望号街车》,颜色黑白,配音古怪,青年时代的马龙·白兰度就这样存在于我的印象中。

  有句话叫男人不坏女人不爱,邪恶总是与力量密不可分,而在崇拜力量的年代,邪恶的马龙·白兰度就这么成了偶像,幸好我看到这部电影的时候,已经过了反叛的年纪,更幸好我是先看过了《教父》里面的老年白兰度,才追溯他青年的身影的,我已经做好了阅尽沧桑的心理准备。

  在《教父》里,当年的问题青年已经成长为城府极深、手腕极辣的黑道老大,胸大肌瘪了下去,浓密的头发也少了许多,肌肉下垂的脸上带着返璞归真的从容,无论是面对暴力,还是面对死亡,这时的马龙·白兰度,只有在眼睛开合的瞬间,才能依稀看到当年的影子。

  相对于与他齐名的保罗纽曼,我并不太喜欢马龙·白兰度,我一直以为这是因为看他主演的电影太少的缘故,早期的黑白片我不喜欢看,后期的彩色片又看不着,可是后来才发现,这大概是他身上的贵族气质,总让我自惭形秽的缘故。电影本来就是人类的梦想,每个人期待着自己能够投身其中,像主角一样体味百味人生,然而马龙白兰度的电影却总也让我无法成功将自己带入进去,连我自己都不相信,我会是他那样的一个人,我不相信自己会用他的眼神看人,会用他的方式走路,这种失败感,就像是看武侠小说的时候遇到了不喜欢的男主人公,注定了小说是看不下去的。

  然而这样的结果却是无奈的,人家说三代才能培养出一个贵族,我们家祖宗三代都是根正苗红的贫下中农,拿什么来体会马龙白兰度的贵族气质哪?只好敬而远之,直到此刻,他已远去。

  诉说明星生平是件很八卦的事,我不屑于做,我更愿意相信,从《欲望号街车》里的酒鬼到《教父》里的恶棍,这就是马龙·白兰度的一生。真实的马龙·白兰度跟我又有什么关系哪?我们能看到的,留在记忆中的,还不是同那些胶片上的影像一样吗?现在的数码技术,已经可以保证影像50年不变质了,而在50年到来之前,还可以通过同样的技术,让影像再获得50年的生命,在这样一个数字化的时代,生命换成另外一种形式继续存在着,无所谓离去,也无所谓悲喜。而我心目中的马龙·白兰度,已经在《教父》里完成了最后一次谢幕,我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面对死亡,平静地表达对生命的赞赏与留恋,然后毫不后悔地告别这个世界,这大概就是最有贵族气质的谢幕了吧。

  当地时间7月1日晚,美国著名影星、两届奥斯卡影帝马龙·白兰度在洛杉矶病逝,享年80岁。

  柳 桦(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