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豪华“坐骑”的杀伤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1:32 春城晚报

  据说,有一种叫SUV(Sport’sUtilityVehicle,直译为“运动实用车”)的豪华大吉普正悄然驶上中国的道路,并有大行其道的趋势。这种拥有庞大坚固车身的巨无霸目前正日益被中产的私家车主看好,因为他们相信这种车会在危难时刻保护他们的性命。但是,美国人却把这种车称为“世界最危险的车型”。据美国政府的统计数据,SUV车盘高、重心高,翻车率比一般私家车高出3倍,在车祸中造成车内人员死亡率比一般私家车高出6%——8%,而它在撞车时每保护车内一个人的性命,就得同时杀死对方车内5个人的生命。在美国,因开SUV而翻车丧生的人员每年高达1000人,如果这些人是坐在一般私家车上,基本都可以幸免一死。

  原来,这种看上去威风凛凛的巨无霸实际上是“沉默的杀手”——对别人也对主子。近日,我省严肃查处的个别地区党政机关违规购车问题,责任人“人仰马翻”。笔者觉得那些超标、豪华的公务用车与SUV有“异曲同工之妙”,尽管与车子的品牌、车型、性能无关,却与车主的心态有关。它同样让车主觉得威风凛凛、无限风光,并大有安全感。但现在它却让它的主人仕途“翻车”……

  听说美国人正对这种被称为“公路上的恐怖分子”的车子口诛笔伐。而SUV在中国市场去年一年就卖了16万台,据权威人士估计它正以每年30%的增长率威胁着中国的道路安全,并涉及高能耗、大气污染等社会问题。所以有识之士呼吁要尽早控制,否则代价不菲。

  同样的道理,我们的官员如果热衷于“攀比”,以坐“超标车”为荣,损害的不仅是他个人在百姓眼里的声誉,更是党和政府的形象。SUV车主好歹还是花自家的钱财,而那些超标车的主人即使你的县里富甲一方,你却是花纳税人的钱,你凭什么?有的人可能会辩解为“工作需要”,要树立“实力形象”,才好“招商引资”。但据了解,那些违规购车的地方像都没有富甲一方,投资者看这些长官如此“摆阔显富”,恐怕未必就会认为这是实力的代表。自认为豪华坐骑让你身价倍增、脸上有光,它实际上从始至终都对你具有“杀伤力”,因为它会遭到鄙视和唾弃,使你与群众离心离德。最终,党纪国法也不会放过你。

  省委副书记、省长徐荣凯日前就此强烈问责当事者:政府官员花七八十万元买一辆豪华车时,想到当地有多少孩子没有上学?当地有多少人没有解决温饱?

  如果领导干部心里没有群众的冷暖,没有公权责任感,无论他坐在什么样的豪华车里,都不会真正有安全感。

  王文瑾(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