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价矿泉如何“试水”高端消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1:32 春城晚报
  鸡足山矿泉认定自己发现了价格战的逻辑“软肋”——资源有限的好水怎会如此低价。

  每年盛夏昆明必然开打的水战,今年同样如约而至。不过,这个夏天,战况看来较之往年不同。在降声一片的战火中,在“买10送?”的价格猜谜游戏里,昆明人听到了“天价”的水流声。天价来自远离昆明400多公里外的大理,来自云南佛教文化圣地鸡足山,来自生产鸡足山矿泉的水企业。

  每桶3加伦装矿泉水开价12元、相当于5加伦桶装水要价20元,相当于云南山泉、天外天、承龙、林山矿泉等主流品牌桶装水的3倍左右,相当于二三线品牌的6至8倍,相当于某些新入市品牌促销价位的10倍。对于早已习惯桶装水价格直线走低的昆明人,对于像矿泉水这样普通需求的大众化产品,这样的开价让人想到赵本山的一句小品台词:“开吧,你开玩笑吧?”

  开矿泉水是不是开XO,鸡足山矿泉的天价,是在拿自己的产品开玩笑吗?

  一切并不像个玩笑。鸡足山矿泉提出的产品定位是“灵山出妙水,缘定品位人”,希望水源地的空间惟一性和佛教文化圣地的名声,能够为产品带来区隔的增值效应。这一理念,与法国维希矿泉成为世界矿泉名品如出一辙。据检测数据,鸡足山矿泉水质含各种人体所需矿物质微量元素达12种,超过一般矿泉水。记者了解到,鸡足矿泉针对昆明市场确定了有限投放经营策略,昆明市4个区各自的投放量在1000桶,其中私人用户占50%。2000户人家才喝得到天价矿泉,天然矿泉水不是无限的,好的天然矿泉水更是如此。这一思路又让人想到中东的石油开发,有限资源注重长远目标,好水要一口一口慢慢喝。在这里,鸡足山矿泉认定自己发现了价格战的逻辑“软肋”——资源有限的好水怎会如此低价。长期以来,愈演愈烈的水战洗牌,体现了大型水企产能扩张,用户增量成本下降的过程,虽然挤垮了低端经营者,但或多或少也丢掉或遗忘了高端。事实上,这样的产业逻辑适用于普通大众产品,对不受价格规律制约的高端,似乎需要新的解释。就在去年水战正酣时,昆明也有少数水企坚持既定价格,其理念正是价格体现服务和产品品质。

  这个夏天,直指高端消费市场的鸡足山矿泉显然走得更远。鸡足山矿泉分析的数据是,昆明高端消费群不会超过2万户,他们不会为价格战动心,相反,高端需要与众不同的品牌与品质,哪怕是一桶矿泉水。鸡足山矿泉老总坦言,高端市场目前还是一片空白。在他眼里,价格战留下的不仅是逻辑软肋,还有一片货真价实的市场空间。

  如此看来,矿泉水也可能是XO,矿泉水中的XO。当然,在高端们动心认账掏出真金白银之前,鸡足山矿泉“试水”高端消费能否如愿,一切只是沙盘推演,市场这把烈火如何锻炼鸡足山矿泉的天价真金,让我们拭目以待。

  张 明 尚 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