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杭州公安机关在全国首创对“以行窃为生的外来少年”管理办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1:44 信息时报
  杭州消息在杭州街头流浪着这样一群外来少年,他们一般都以行窃为生,被公安机关抓获后又因为不满16周岁、语言不通和涉案金额不大而难以处理,往往在24小时后又只能将其放走。这种一直让当地老百姓和公安机关头痛的“抓了放,放了抓”的现象,在杭州市西湖区将不复存在。前天,记者从西湖区公安分局了解到,该局设立了集中看管所,将这些孩子集中看管,这在全国公安机关尚属首次。

  小库今年才13岁,但就在去年的一年时间里,他就在杭州翠苑地区偷盗了500余部手机。小库告诉记者,他和其他一些年龄相仿的孩子,都是被人从西北的家乡拐到杭州的,每天“老板”给他们每人50元钱“工资”,让他们上街去偷窃,还有规定的“任务”和“指标”。如果被警察抓到,就假装听不懂普通话。

  如今小库已经和另外被送来的四名男孩和两名女孩被送到杭州市流浪儿童救助中心看管,小库和四名男孩住在一起,平时白天有3个小时的活动时间,晚饭后还能看半个小时的电视,其余的时间他们都必须待在那个20平方米的房间里。

  杭州市流浪儿童救助中心一位负责人称,中心是全国率先关押外省少年帮的试点单位。翠苑派出所专门派驻一名民警和一名协警24小时分批进行审查和看管,同时将有可能牵涉到这7名青少年的案件案卷整理成册送到救助中心便于审查。

  据了解,这些问题少年如果要想离开,只有由法定监护人前来认领,到前天为止,这七名问题少年都有家属前来认领,但因为不是法定监护人,所以还不能将他们带走。

  据了解,将外来少年帮在儿童救助中心集中看押是杭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采用的一种探索。“我们希望人大等有关立法机构就未成年人犯罪尽快制定法律。否则,这样的集中关押不能起到系统的教育惩戒作用。”杭州市公安局的有关人士表示。

  《现代金报》供稿(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