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蚕丝不断 蜡炬焰长辉--记翠英中学副校长林献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2:01 大华网

  “金味杯”广场歌手大赛启事

  由中共汕头市委宣传部主办,各大媒体协办的“汕头市‘金味杯’广场歌手大赛”即日起接受报名,大赛简章及报名表各报名点均备索览。

  报名地点:市新兴路老文联大楼(电话:82746448434434)、黑白键琴行(电话:8732798)、雷格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电话:8363328)、海鸥琴行(电话:8736039)、潮汕星河教育艺术中心(电话:8368775)、三乐文化艺术教育中心(电话:8166211)、濠江文联(电话:7367817)、金平文化馆(电话:8318394)、峡山祥园文化广场(电话:0661-7909895)澄海音协(电话:5720519)、南澳音协(电话:6802293)等。咨询电话:8557676中共汕头市委宣传部2004年3月22日

  本报记者许似亮实习生林菁

  近日,市龙湖区翠英中学的老师们不得不接受一个残酷的事实:53岁的副校长林献明被确诊为肝癌晚期,已经病危!

  当校长辛玉涟在每周一次的行政例会上拖着沉重的身躯站起来宣布这一消息时,整个会场一片寂静,大家都不敢相信自己所听到的每一个字,上阵子还在为学校被评为市一级学校的挂牌仪式忙碌的林校长,星期一还在主席台上精神抖擞地主持升旗仪式的林校长,前两天还积极布置学校中、高考备考工作的林校长,怎么就......不知道谁先掉下眼泪,所有出席会议的行政领导和老师都忍不住哭了,行政例会无法开下去,结束在一片哽咽声中。开完会的那天中午,拿着手中的盒饭,老师们怎么也咽不下去,大家心有灵犀地自发一起到医院去看望林校长。没想到被病魔折磨得嬴弱无力、言语困难的林献明二话不说便赶他们走:“这么热的天,你们工作又紧张,还来看我这个老头子干什么?我能撑得住,还是学校的事情要紧......”末了还不忘询问:学校的工作还顺利吗?初三学生的中考复习抓得怎么样了?高考的备考方案有没有如期落实?......在场的人无一不热泪盈眶:林校长啊,都什么时候了,你还一心只顾着你的学生和你的工作!

  一腔热血倾事业

  翠英中学年轻的体育老师吴镇浩听到林献明病倒的消息后,一连几天晚上躺在床上翻来覆去怎么也睡不着,清晨迷迷糊糊中似乎回到了学校大门口,见到林校长那熟悉挺拔的身影,在绚烂的朝霞映照下显得格外亲切。

  每天清晨,林献明总会在学校附近慢跑上几里路,然后赶在6点半前到学校宿舍叫内宿生起床,7点15分准时站到学校大门口迎接上班上学的师生们,自1997年担任翠英中学副校长以来,除了公干出差从不曾间断过。学生们从不敢无故迟到,因为早操的领操员身边,总有林献明监督查人;校舍每层楼的卫生情况,林献明一一查看验收,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每周一的主题班会课都开展得有声有色,离不开林献明行政会上对内容的认真提点;校服的整齐程度、校章的佩戴情况、早读的考勤问题等琐碎事情,都是林献明每天的“例行公务”。学生们对眼睛像雷达一般灵敏的林校长真是又敬又怕,每一件违反学校规章制度的小事都逃不过他的检查,甚至有时候值班表上写的不是林校长,走到校门口还是能看到那个熟悉的身影。“林校长每天早上第一个到学校,晚上却是最后一个离开。他身兼数职,却每件事都做得很到位。”政教处副主任李国俊一提起林献明便透露着由衷的信任和佩服。任教近30年来,林献明时刻以一名合格人民教师的标准来约束自己,在生活和工作中坚持身体力行,起模范作用,凡是要求师生做的,他自己一定先做到、做好。从1988年起,他先后担任龙湖区下蓬中学、蓬鸥中学、渔洲中学、新津中学和翠英中学的副校长或校长,不论在哪所学校任职都真正做到为人师表,成为学生、教师的表率。担任翠英中学副校长以后,为了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校风学风建设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他协助校长制订了切实可行的制度和措施,同时针对新时期青少年学生的思想和特点,大胆探索具有时代特点的教育方法。他深刻体会到,中学阶段是人生“学会做人,学会交往,树立创新意识”的重要阶段,是人生的转折点,于是针对不同学生的具体情况,采用不同的教育方法和方式,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尤其耐心细致地做好学习能力较弱的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在他孜孜不倦的努力下,初一和初二两个教学实验班的教学成果显著,受到家长信赖和同行好评,他本人也多次被评为区、局的优秀党员、优秀教师,先后荣获“汕头市优秀园丁”、“劳动模范”和“优秀校长”等称号。师生冷暖挂心上林献明的爱人经常抱怨:对于工作起来没日没夜的爱人来说,学校更像是他的家。学校的老师们则倍加感动:林校长就像他们的亲人,工作之余时刻关心他们的家庭和生活情况,一听到有什么困难总是竭尽全力帮忙解决,好让他们能安心工作。

  提起待己慈爱如父亲的林校长,初三年级组长郑春辉好几次都泣不成声。“评职称评优秀,他总是不遗余力地帮符合条件的老师争取,自己的事情却推到后面。上阵子我父亲的身体不舒服,他几乎每一次遇到我都会询问老人家身体好些没有,需不需要帮什么忙。我也经常闹胃病,他专程去医院开了些他爱人患胃病时常吃的药给我,每天见面都不忘叮嘱我按时吃药。而他自己却只顾工作,病发前几天脸色不好,我们劝他去看医生,他总是说人老了毛病就多,过两天再说吧,没想到……”说到这里,她已经哽咽得发不出声音了,哭肿的眼睛中掩不住内心深处无尽的难过。

  对于吴镇浩来说,林献明不仅待他如儿子,更是他的救命恩人。那年在饶平他突发重病入院,是林献明亲自联系救护车,把他送来汕头诊治并且一直在病榻前无微不至地照顾看护,入院转院出院一手包办,康复后的复检都亲自陪同。“得知林校长病危后,我没有一天晚上能睡得安稳,心里感觉特别难受,总盼着他能赶快好起来,哪天上班时,又能在门口笑着和我打招呼,牵挂多了连做梦都梦见他!”

  总务处主任吴辉练由于工作原因与林献明接触机会比较多,在他的印象中,负责学校后勤事务的林献明永远把学生利益放在第一位,平时钱只能“花在刀刃上”的他对于教学费用却从不吝啬。2001年他们带学校美术专业的学生去广州参加全省联考,坐车到达时已是晚上,寻找合适的旅馆成了最大问题。“林校长当时说,咱们两个睡马路都无所谓,但一定要把学生的住宿安排妥当,要是休息不好哪里还有精神参加考试?下车后他连饭都顾不上吃就忙开了,等到学生都住进旅馆了,我们才放心的吃晚饭,那时已经是夜宵时间。”

  今年学校合唱队能在区的比赛中获得三等奖,训练期间积极陪练的林献明功不可没。合唱队的水平确实比某些入围决赛的队伍略逊一筹,训练也很仓促,但林献明仍用乐观的态度去鼓舞和感染每一个人,让大家相信努力始终会有收获。录制当晚决赛实况的VCD直到林献明入院后才制作完毕,当老师们在电视屏幕上看到可亲可敬的林校长时,滚烫的热泪再次挂在每个人的脸颊上。

  严于律己传美名

  平时林校长这么照顾大家,在校的教师们得知他病重入院后也很想为他尽一份绵薄之力,辛校长便详细制订了一张看护轮值表,让一些年轻的男老师轮流去医院守夜。谁知道第一天晚上曾少伟老师准时到医院轮值,林献明怎么说也不同意:“你明天还有课呢,赶紧给我回去休息,这是命令!”

  后来由于凶狠的病魔肆虐,林献明逐渐进入昏迷状态,终于没有遭到反对的轮值老师们看着老校长消瘦的脸庞无不潸然泪下。主管的曾医师感到奇怪,这个病人住院也有好一段时间了,按照病情恶化的程度,每天晚上的疼痛非常人可以忍受,他却从没有在半夜值班时被叫醒过。当他忍不住问林献明时,得到的答案让他心里很不是滋味:“你们医务人员白天任务那么多,好不容易晚上能睡觉休息一下,我实在不想因为一些小事打扰大家,这点疼我还能撑得过去,忍一忍睡着了就没事。”其实医生明白,林献明没有一个晚上能真正睡得着,他是用坚强的意志力支撑着一个又一个炼狱般痛苦的不眠之夜,但他却从不叫醒医护人员。

  说话越来越困难,意识越来越不清醒,林献明对于一些事情却依然心里有数。第一次昏迷醒后,他立即找来总务处主任吴辉练交代:“这些日子学校的老师们过来看护,我很过意不去,大家的一切交通和吃饭费用,你要清清楚楚地记到我账上,学校经费本来就不多,我不能增加组织的负担……”吴辉练忙点头应允,眼泪却不听话地夺眶而出。自从住院以来,高额的医药费一直都是林献明家里独立承担,他从来没有开口向学校要过任何资助。病床上领到工资时,林献明话语中透着领导的威严问:“我这个月请了病假,你可有记得把我的全勤奖金给扣了?还有别的误工费,一分钱都不能算错……”

  公正无私,不占小便宜,住院期间仍心系学校、心系学生,关注学校中、高考成绩,询问学校近期教学情况……林献明以他对教育赤子般的满腔热情,谱写了一曲“春蚕到死丝方尽”的生命之歌,在教育界留下了闪光的足迹。他把师生的冷暖系在心上,却将自己的安危置之度外。正是这样一个平凡而纯粹的人,日复一日地耕耘一方热土,还来不及品尝硕果的甜美,便陷入了与病魔更加艰难的搏斗中……

  翠英中学所有的教职工都忘不了林献明在病榻上处于半昏迷状态时说过的这样一句话:“我对不起大家,对不起学校里所有的老师和学生,工作还没做完,还没做好,我得先走一步了……”他们忍住悲伤,无时无刻不在为林献明祈祷,也希望他们真心诚意的呼唤能让奇迹出现,第二天一觉醒来,又会见到林校长像以前一样精神抖擞地站在校门口迎接上班上学的师生们,而且依旧豪爽地和他们谈天说地……(来源:《汕头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