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镇海一幢晚清大院整体拆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2:13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胡晓新龚国荣通讯员洪余庆

  宁波晚报讯昨天开始,位于镇海城区九弯弄的王恕房开始了整体迁移前的拆迁工作,记者从当地文化建设办公室获悉,此举将耗资300多万元,将这座占地面积达3129平方米的清末民宅建筑整体迁移至古塘景区,作为景区的一个亮点,供游人休闲参观。

  王恕房大院属于晚清时期的典型建筑,有些建筑构件和方式,如地板铺设、栋梁构建等,已具有现代建筑的先进模式,是中西合璧建筑的前奏。它也是目前镇海城区内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幢大院。站在王恕房的正大门,豪华的门楼和高大的围墙,还依稀透出当年这个大户人家的奢华。据查证,其屋主王恕为官清廉,其后代在废除科举后外出经商发迹,回乡后建造了这幢大宅。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王恕房拆迁之前,每一处主要的建筑部件,如木梁、木板、木柱和石柱、石墩等都标上了号,仅主要建筑部件加起来就达数千件。拆卸工程预计要花费半个月的时间。据悉,迁移后新建的建筑,将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尽量保持原貌,从这里运走的每一样建筑部件,将被原封不动地安放到“老地方”。

  本次王恕房的整体迁移,是由于镇海城区九弯弄一带搞城市建设,数百间房屋被全部拆除,因王恕房大院保存完好,气势恢宏,文保人士曾提出过原地保护的意见,但最后当地有关部门综合各方面因素,才决定整体迁移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