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这场火烧得突然但不意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12:16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戴伟龙实习生陈春通讯员翁凯凯

  宁波晚报讯“这家无证夜宵店开了有1年多了,我们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过,光电话就打了200多个,可一直没有人来取缔。这不,出事了。”昨天上午,站在刚发生过火灾的夜宵店门前,家住广安路小区的市民顾先生这样气愤地说道。

  一家三口死里逃生

  昨天上午8点50分左右,位于环城西路北段90号广安里小区的一家无证夜宵店突然发生一起火灾。记者看到30平方米的夜宵店已经被大火烧得面目全非。安徽籍店主汪某和两个孩子惊魂未定地坐在店门口。火烧起来时,他和女儿、儿子正在店内睡觉。发现起火时,他赶紧叫醒孩子,拼命打开了卷帘门,一家3口总算死里逃生,但他和儿子还是被火烧伤了。

  在隔壁开店的施先生说,这火来得太猛了,当他看到夜宵店里有浓烟冒出时,就拼命敲打关闭着的卷帘门,幸好10几米外还有个消防器材销售店,大家从那儿取来几只灭火器,一齐朝火头喷射,不然他们3个人就被烧死了。

  投诉电话打了个遍

  看起来这火来得很突然,但记者从附近居民的介绍中,感觉发生这场火灾似乎又是意料之中的事。居民卢先生告诉记者,这是一家没有任何证照的无照夜宵店,在这里开了有1年多了,每天晚上都要营业到凌晨四五点钟。这家夜宵店根本就没有什么环保设施,每天产生的噪音、油烟让楼上的居民苦不堪言。住在二楼的顾先生告诉记者,这1年多来,他们晚上根本没有开过窗。

  记者询问店主汪某,他承认这是家没有任何证照的夜宵店,是他从别人那儿盘来的,每个月的租费是800元,店里的油烟和污水都是直接排出去的,店里也没有什么消防器具。

  得知记者在采访,周围居民七嘴八舌地说开了。施先生说,光投诉电话他们就打了多少个了,环保、城管、工商等部门都打了个遍,每个部门的态度都很好,但都说光靠自己一家是无法彻底解决问题的,其间,城管、工商也派人来过几次,但每次又都死灰复燃。

  执法部门各有说法

  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

  海曙环保分局一位姓王的科长告诉记者,作为政府执法部门在执法时应该分清主次、明确职责,该由哪个部门管的就由哪个部门管。夜宵店生活噪音问题,以前确实是由环保部门负责查处的,但从2002年10月起,按照市政府101号令的规定,这方面的行政执法权已经集中到了城管部门。广安里的这家夜宵店是属于无照经营的,它所产生的问题是由此而引发的,所以应由工商部门负责取缔,这是由国务院颁布的《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所确定的。

  海曙区望春城管中队的林队长告诉记者,他们接到过市民对这家夜宵店的投诉,这家夜宵店确实存在扰民现象。作为城管部门,他们对占道营业是查得比较严格的,曾经多次进行过查处,情况也确实有了好转,但因为店主已经换了好几个,反弹现象还是存在的。居民对夜宵店的投诉主要集中在噪音和污染,要解决这个方面的问题,还需要有环保部门的共同参与。

  海曙区西郊工商所的章所长在接受采访时说,广安里一带无照经营情况一度比较突出,工商所已经连续取缔了8家。对于无照经营,工商部门确实应该承担起责任,但《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也规定了什么投诉为主、什么部门就应该参与的精神,环保部门也应该共同参与。困扰工商部门的另外一个问题是,目前,对于无照经营,工商部门除了没收经营工具和罚款外,还没有其他更有力的强制手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